第A04版:时评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最基层

□苗蓓

关注群众需要、重视群众意见、聚焦群众满意,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积极探索立法意见征询新效能,形成了“三群工作法”基层参与立法经验。前不久,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批示,对朝晖社区的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11月22日《南通日报》)。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物,在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应运而生、蓬勃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立法制度的原创性贡献。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2015年,朝晖社区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民主立法联系点;2019年,成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也是我市目前唯一的省级社区立法联系点。

朝晖社区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凭啥被点赞?几个“点”,见微知著。

首先,传递群众好声音,让群众说了不白说。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朝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参与32个条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汇总形成修改意见76条,全部或部分被省、市人大常委会完全采纳或部分采纳。家门口的立法直通车,让群众一次次真切体验到了民主获得感。大家对立法联系点工作,也从之前的半信半疑到积极参与。统计显示,近年来在社区发动下,共有16个辖区共建单位、540余名党员参与立法联系点的征求意见工作。

其次,听民声为民生,当好群众“解忧杂货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用、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朝晖社区借助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着力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群众通过立法联系点这个家门口的民主渠道,拥有了更多更实在的幸福感。

让立法直通车成为普法大篷车,这是朝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另一大特色。随着“高大上”立法走进群众家门口,参与立法征询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提供的意见越来越精准、主人翁精神越来越浓、民主法治意识也越来越强。我们看到,通过参与制定《南通市养犬管理条例》,小区成立了文明养犬自治委小区,养犬户成了文明养犬志愿者。通过立法意见征询工作,立法与普法形成了有效的双向互动。

参天大树,始于种子。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系扎进最基层,才能蓬勃生长,枝繁叶茂。基层立法联系点 “小”站点“大”担当,我们期待朝晖社区不断创新方式突出特色,全力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朝晖答卷”。

2022-11-25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68.html 1 3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根最基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