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评

坚持“项目为王”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王森森

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三季度项目观摩点评会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本次观摩是对全市三季度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阅和现场督查。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没有项目发展就是空中楼阁。项目储备好不好、推进快不快、落地实不实,是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后劲的晴雨表。只有产业项目抓实了,抓出预期成效、抓在关键节点,产业支撑才更加有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才更有底气。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能级,不断让人民群众对建设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型城市的期待照进现实。

树立大视野抢抓谋划。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年末窗口期,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深度谋划一批省市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项目,抓紧申报实施一批增后劲、促发展、惠民生的项目,抓紧引进建设一批事关全局性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要集中精力科学谋划、超前谋划、精准谋划,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与现实需要决战决胜攻项目,持之以恒优环境,以质量高、成熟度高的项目为龙头,保证项目建设源源不断、固定资产投资绵绵不绝,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掀起大会战抢抓推进。一切绕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坚定不移通过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实现有品质有效率的高质量发展。细化项目清单,全面营造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对在建项目,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上足人力和机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对目标任务,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盯紧盯实责任机制,建立健全落实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环环推进时序进度,在压紧压实实务工作量的同时不断展现项目形象进度。

站位大格局抢抓服务。只有营商环境优,市场主体才能活,投资项目才会增。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实绩”导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尽全力抓好项目前期、落地、实施、保障等相关全生命周期性工作,不断完善项目招引、开工、建设、投产一条龙服务机制,以优质服务换来优质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要跳出单个项目看整体,强化要素保障与金融支持,不断完善项目生产要素保供机制,打通项目达产经营堵点痛点,为项目主体注入更多活水资金,提供更多制度化便利。

2022-11-25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70.html 1 3 坚持“项目为王”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