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评

我市以“三强化三突出”深入推进小作坊提优工程——

打造“名优特”,助推小作坊华丽变身

猪肉渣是如皋的传统特色美食,猪乐滋肉制品经营部就是当地加工制作猪肉渣小作坊之一。近两年,在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该作坊逐步淘汰老旧设备,搬入如皋开发区肉渣和香肠加工集聚区,从车间规划、设备布局到工艺流程实现全方位提升。“市场监管部门还帮我们争取到食品小作坊政策扶持。”该作坊负责人、“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陈勇说,自己将积极履行好主体责任,让传统食品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作坊虽小,却事关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小作坊提优工程,强化“政策先行”,突出目标导向,制定下发相关文件,科学指导属地和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将乳制品、罐头制品、勾兑工艺生产的酒类、婴幼儿配方食品和其他专供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等重点食品列入食品小作坊加工食品的“负面清单”。联合财政局出台财政补贴政策,2020年至2022年全市落实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转型财政补助资金300多万元。

强化“扶优治劣”,突出精准治理。该局对全市范围内的食品小作坊全面排查整治,淘汰了一大批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小作坊,经整治规范后共保留食品小作坊960余家。在此基础上,对全市在产食品小作坊全部登记建档,“一坊一档”对小作坊食品安全运行情况精准画像。同时,开展准入和管理帮扶,制定《南通市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自查要点表》,明确自查内容、自查频率以及结果处置等要求,指导全市食品小作坊日常管理“做什么”“怎么做”;加强重点食品风险管控,结合食品小作坊油脂类、酒类等重点产品风险定期开展塑化剂专项风险监测抽检和检查。

在强化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示范引领”,突出整体提升。2021年起,在全市开展“江海名坊”食品小作坊提优工程,引导食品小作坊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对食品小作坊进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全覆盖培训,确保食品小作坊提升“一个都不能少”。2021年全市共培育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108家、“江海名坊”30家,另有28家食品小作坊获得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授牌。·王玮丽·

2022-11-25 我市以“三强化三突出”深入推进小作坊提优工程——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8075.html 1 3 打造“名优特”,助推小作坊华丽变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