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品种出新,多彩草莓卖出好价钱——

“莓”好生活分外甜

红、粉、黄、白、黑,草莓竟有这么多种颜色?4日,记者来到位于海门四甲镇头桥村的南通泉氏水果种植有限公司。“五色草莓只是个通俗的说法,它们都有个好听的名字,分别是红颜(红)、粉玉(粉)、淡雪(黄)、雪兔(白)、黑珍珠(黑)。”正忙着装车的公司技术负责人孙德甲笑着说。

今年64岁的老孙是东北人,来南通种植草莓已经三年了。“除了常见的红颜草莓,其他四种草莓都种在这一片了,共有90个大棚。”孙德甲告诉我们,目前雪兔种得最多,占了三分之二以上。其他三个品种都是这一两年才种植成功的。尤其是黑珍珠的种植难度最大,试种了三年,去年三个大棚只收了七八个果子,今年总算种植成功了。

“这就是我们今年的明星产品——黑珍珠。”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大棚的门,孙德甲向我们介绍着。入眼处,一颗颗深红色的草莓有的藏在叶片间,有的宛如小灯笼般垂坠。“这就是红色啊,怎么叫黑草莓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老孙变戏法般拿出两个正常的红颜草莓,和普通的红草莓相比,成熟的黑珍珠颜色偏深紫红,对比十分明显。老孙说,黑珍珠果香浓郁,甜度也比红颜草莓更高,说着,便摘下几颗让我们尝鲜。果然,黑珍珠入口便是甜蜜馥郁的果香,即便没有熟透,也没有普通草莓的酸味。

“除了黑珍珠,淡雪和粉玉也有各自的滋味。”跟随孙德甲的脚步,我们又来到了黄草莓和粉草莓的大棚。其中,淡雪的颜色是淡橘黄,粉玉则“莓”如其名,像一颗颗粉嘟嘟的水蜜桃,十分讨喜。

大棚里五六个工人正在忙着采摘,“从早上7点就开始进棚了,忙的时候要采到下午5点。”孙德甲说,草莓采摘下来后,就立即送到公司车间挑果、装盒、包装,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这些多彩草莓专供给刚刚在香港上市的百果园集团,在上海、杭州等地的门店里,最贵的五彩包装可以卖到300元一斤。”企业采购负责人张涛说,包装好的五彩草莓,黄、粉、黑、白、红,色彩鲜明、对比强烈,摆在那里便是一道悦目的风景。“有不少人在不知道口感如何时,就是冲着颜值购买的。春节期间,我们的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

能卖出这么贵的价格,多彩草莓有什么特殊之处?“多彩草莓的苗是从日本引进的,一株就十几元,比普通草莓“金贵”。从8月下旬入棚,一个月后花期到了,就要引入蜜蜂自然授粉。在种植过程中对施肥的频次、温度的要求都很高。”孙德甲说,多彩草莓亩产六七千斤,但可以装盒卖到300元一斤的只有30%左右,大小、果形、成熟度等都是挑选的重要指标。

“自从2018年落户头桥村以来,该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带动周边近百人就业。”头桥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介绍,今年头桥村还将推出农产品电商超市,打造形成品牌直播平台,引进更多优质农产品企业入驻,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严勇 吴滨 袁晓婕

2023-02-06 品种出新,多彩草莓卖出好价钱——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4459.html 1 3 “莓”好生活分外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