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做实六个“聚力” 推动新实践开好局

——访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今年是迈向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启东将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贯彻落实南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启东将围绕“5个100”目标、增强六个“聚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启东已经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具体概括为‘123456’。”李玲说,“1”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2”就是持续实施向海发展、接轨上海两大战略。“3”就是深化招商引资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三个年”活动。“4”就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推进机制、督查反馈、考核奖惩。“5”就是完成项目建设“5个100”的目标任务。“6”就是六个聚力重点工作。

持续实施向海发展、接轨上海这“两大战略”是启东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推动启东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李玲介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在港口建设方面,启东将加强港口的功能配套,规划建设好拥有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国际化港口城市,提升港口辐射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产业结构方面,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海工船舶产业的科技水平、装备能力等,再多几个大国重器的启东制造;高新区要注重科创类项目的招引,形成科创产业的积聚。实施接轨上海战略,启东将注重“提升和升华”,在领域上要进一步拓展、层次上要进一步提升、合作深度上要进一步升华。产业上要嵌入上海和苏南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城市建设和管理上,要对标上海国际大都市标准,承载其产业和人才的转移;城市品质上,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提升人文素养,在上海“1+8”大都市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江风海韵是启东最鲜明的特质,178公里江海岸线是大自然赋予启东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李玲表示,保护自然环境不仅是生态的需要,也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加强产业集聚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南通要着力塑造“缤纷百里”滨海特色风貌。“缤纷百里”主要位于启东市域范围内,2022年,启东市高标准启动最美江海岸线五大特色风貌区建设。今年,启东市将继续做好“生态绿”“江海蓝”“党建红”这三篇文章,持之以恒扬优势、补短板,涵养现代化建设的生态本底。

1月11日,启东率先在上海举行产业发展合作恳谈会,30个总投资315亿元的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今年,启东的招商引资工作注重‘早’‘优’‘强’三个字。”李玲介绍,“早”体现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上。早在去年便提前谋划今年的招商项目,提前研究和谋划启东在项目建设的资源层次、功能配套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短板,提前部署和安排2023年的招商行动,确保招商氛围和激情始终保持在满格状态。“优”既指项目的优质,也包括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的优质。“强”则要求建强招商队伍,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做强招商载体,实现产业结构、综合环境、载体运营“三优化”,产出效益、创新能力、管理水平“三提升”。实现项目建设“5个100”的目标任务,即: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超100个,招引科创类项目超100个,新开工设备投资2000万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超100个,竣工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超100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个。

“唯其艰难,更加自信;唯其艰险,更加奋斗;唯其艰辛,更加珍惜。”李玲说,三年延宕起伏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启东锻炼出了一支不畏艰难风险、能打胜仗的队伍,也让启东一次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启东的信心更足。今年,启东将做实六个“聚力”,即:聚力推进跨江融合,锻造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引擎;聚力加快科技创新,激活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动能;聚力提升项目质效,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实体根基;聚力深化城乡融合,彰显现代化建设的功能品质;聚力打造缤纷百里,涵养现代化建设的生态本底;聚力百姓富裕安康,展现现代化建设的幸福图景。

本报记者 袁晓婕 黄海

2023-02-09 ——访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4726.html 1 3 做实六个“聚力” 推动新实践开好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