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南通

文旅部门多措惠民促消费,市民游客出游意愿满溢——

文旅市场回暖迎春

洲际梦幻岛美丽春光吸引市民游玩打卡。 记者 许丛军摄

面朝江海,春暖花开。进入3月,南通文旅市场不断回暖,文旅消费活力提升。本地重点景区迎来“昔日重来”的景象,南通狼山森林公园今年1-2月接待游客达78.6万人次,同比增长38%;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游客量24万人次,同比增长37%。本地演出市场持续推出新剧目,酒店客流量明显提升,沉寂多时的旅行社业务迅速恢复……面对接下来的出游旺季,全市文旅条线多措并举,助力市场有序复苏,拉动文旅消费全面升级。

重点景区再现“春满园”

踏春赏梅,正逢好时节。3月8日,位于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的洲际梦幻岛迎来试开园,并推出妇女节特惠福利。梦幻岛以草原梯田花海、多彩水杉林、奇幻火山群等核心景观,吸引市民游玩打卡,当天游客量达7000左右。洲际梦幻岛为南通“好通游”版图上再添新目的地。园内的樱花谷,去年未开园就已通过南通日报的慢直播惊艳了长三角游客,不久进入盛放期之后这里将成为更多游客的打卡地。

今年春节之后,全市文旅条线相继推出30家国有景区免费开放,南通洲际绿博园等8家非国有景区优惠入园活动,精心安排各类文旅活动266项,重点特色文旅活动80项,以丰富的 “文旅大餐”为春季文旅市场预热。

1-2月份,南通狼山森林公园景区组织开展“萌宠小管家体验营”“花为媒”游园交友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78.6万人次。接下来,围绕春季巡花主题,啬园第十五届郁金香花展、狼山牡丹节、军山茶文化节、植物园月季花展将次第展开。

3月4日-5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一波周末客流高峰,单日游客量超万人。今年春节以来,动物园周末游客量平均每日超5000人次,1-2月累计接待游客达24万人次,主要覆盖苏锡常、上海等地。

动物园负责人王飞告诉记者:“5月1日动物园二期‘森迪冰雪乐园’建成开园后,我们的配套活动、产品将继续扩充,届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旅游市场消费。”

演艺舞台响起“春之声”

今年以来,全市各大剧院整装齐发,利用各自平台优势,瞄准市场消费趋势,引进优质文艺作品,进一步拓宽演出范围;国有艺术院团深化改革,抓紧创排,搭建舞台,努力形成“一地一品牌”的艺术生产格局。

今年1-2月全市六大剧院排演总场次34场、观众达2万人;国有文艺院团演出总场次为407场,观众近10万人,南通演出市场“春意浓”。

2月25日-26日,大型沉浸式儿童剧《冰雪奇缘之艾莎的魔法》登陆更俗剧院,2天连演12场,每场上座率80%以上,累计观众破万人次。

更俗剧院是有着百年历史的群众文艺舞台。今年,剧院持续打造文化惠民主阵地,每场演出安排总座位数的20%作为惠民票,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重点筹划“礼献二十大”南通首届“梅花争艳”戏曲节,让梅花奖得主云集南通,激活文化演艺市场。

作为通城新兴文化地标,南通大剧院承载着市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新期盼。自2月14日“情迷探戈”专场音乐会开场后,剧院“春夏演出排期”揭幕,目前已有18部剧目定档,包括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音乐剧《粉丝来信》、话剧《家》等。“从票房数据上看,2月起逐步攀升,中旬每天达到数万元。”南通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凌燕表示,接下来,剧院还将引进更多优质剧目,为观众提供丰富的观演体验。

酒店旅行社迎来“春光美”

“从1月中旬开始,南通大饭店客流量有了明显提升。其中,团队会议接待量、预订量,目前已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占总营收的35%-40%;公寓长包房受日本旅客的青睐,创造饭店新楼开业10年以来的入住新高,入住率达95%;另外,婚宴市场形势喜人,今年上半年特别在周末时段,2个宴会大厅几乎被抢订一空。”南通大饭店总经理施军介绍说。

南通大饭店近期推出“住大饭店吃南通菜”品牌,打造周末早午茶、全家福午餐特惠等活动,并开启直播通道进行限时抢购,方便广大市民来店消费。

走进启东圆陀角风景区,上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放,缤纷夺目。为举办好3月18日的新湖郁金香花会、迎接好春季旅游小高潮,目前,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正在做进一步的整修和优化。

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临近景区,坐拥碧海蓝天,被誉为“北上海度假天堂”,深受游客喜爱。“目前酒店入住率在35%左右,客群主要来自上海地区。预计3月下旬,随着郁金香花会、风筝节等活动启幕,酒店将逐渐复苏。”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度假区市场营销总监汤海飞表示,景区下一步将通过线上平台推出多重入住套餐,同时与长三角地区对接洽谈,推介产品,吸引各地游客来通。

在市场全面复苏的环境下,旅行社变中求生,发挥出游服务职能的同时,个性化调整出行方案,为行业步入正轨增强信心。旅行社主打小包团、订制团,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的漫游需求;另外,地接市场方面,围绕“好通游”八大主题线路,推出“研学游”“张謇文化游”等线路产品,一方面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旅游联盟抱团取暖,进行同行间的推广,另一方面与本地的酒店、车站联动,为来通的商务散客提供游览服务。

“春节之后整个旅游市场开始复苏,现在每天的咨询量和订单量有了明显增长。”南通康辉国旅副总经理徐彬表示。

针对市民周末游需求,今年,我市特别推出“周末好通游,周周都精彩”主题文旅活动,集结全市各景区、剧院、文化场馆等实时活动、演出讯息,周末在南通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上集中推出,给予市民全面且便捷的出行导览,让文旅市场氛围更加活跃。

本报记者 张坚 杨镇潇

2023-03-15 文旅部门多措惠民促消费,市民游客出游意愿满溢——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8181.html 1 3 文旅市场回暖迎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