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崇川在线

崇川入选省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数等居南通首位

创新为本打造高端人才集聚之地

一大早,在江苏多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从事植物种子学研究的汪杏芬博士就来到育种间,检查农作物的育种情况。在这个24小时恒温无菌的育种间里,培育的都是采用基因编辑技术的特种农作物,改变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

多诺现代农业2020年落户崇川,主打产品是淀粉作物,经过种子改良后获得的特种淀粉,填补了国内空白,可应用于生物可降解材料、环保油漆、特种纸、医药、功能性食物等的生产。企业创始人汪杏芬博士是省外来通创业的人才,三年前,她从上海举家落户崇川,先后入选省“双创人才”、市“江海英才”和区“紫琅英才”。区人才办为她提供了三年免费的人才公寓,还为她办理江海英才一卡通,帮助她的儿子就读心仪的学校。据了解,自2021年出台《崇川区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以来,已累计协助通富微电、格陆博科技等企业50余名人才子女顺利入学。

为打造高端人才集聚之地,近年来,崇川区以创新为根本,紧盯“人才引进关键是引心”的工作目标,坚持精准引才,紧扣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强化紧缺人才招引。打造“崇才无忧”人才政策兑现服务网上专线,依托“崇川兴企通”平台,集成全区人才政策服务项目,推动建设人才中心,用好用实“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扩大人才服务范围,解决好子女入学、医疗等事, 深入开展首席服务员“四优四提促创新”工作,为引进人才营造了“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生态。

在今年召开的创新发展大会上,崇川对《关于建设创新活力城打造创新示范高地的若干政策意见》进行了修订,制定出台了《崇川区科技招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和《崇川区科技领军人才“双招双引”工作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两个实施方案,将科技招商、人才招引与全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重点引育一批“有高科技含量、有高层次人才、有高成长潜力、有社会资本关注”的科创、人才项目,为崇川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氛围营造提供了有力支撑,把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目前,崇川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显著。过去一年,全区入选省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科创项目招引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等多项指标居南通市首位,百优达生命、暖阳医疗、壹宸生物等多家人才企业实现发展新突破。

此外,崇川区还不断拓展金融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模式,创立南通市首家县区级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建立了“拨投贷”联动的人才金融服务体系,使人才金融成为支撑人才创新创业的有力杠杆,形成了人才、资本、产业充分活跃的发展生态。据统计,近两年全区共向12家人才创业企业发放贷款7680万元、贷款贴息296万元。去年,全区创业领军人才企业累计销售收入30.23亿元,纳税1.2亿元,获立项资助的61个项目中,28个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获150万元以上资助。

·区融媒·

2023-03-17 崇川入选省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数等居南通首位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8576.html 1 3 创新为本打造高端人才集聚之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