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新闻

“千人千企”挂钩服务,启东机关干部沉到企业一线——

面对面聊发展问需求解难题

3月24日,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带队赴启东高新区调研。美尚精密制造是一家从事高精密网版研发、制造的科创型企业,针对点夺机电存在高端人才引进难的问题,李玲为企业提出了解决路径,并要求园区和相关部门帮忙做好人才引育工作。

今年,启东市组织开展“千人千企”挂钩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坚持领导带头、部门定点、区镇包干等原则,深化机关领导干部“千人千企”挂钩服务工作,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为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支撑。

上门问需 提振发展信心

“生产形势怎么样?经营中有哪些困难?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了吗……”3月17日,启东市举行服务企业畅聊会传统制造业企业专场。会上,李玲及相关单位和10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畅谈转型发展之路,协调解决发展之忧。

为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启东持续组织举办“服务企业畅聊会”,开门问策,听取企业家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关切。畅聊会气氛热烈,汇通螺丝、博南润滑、江海润液等10家企业负责人结合发展实际,就生产要素、人才引进、融资需求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相关部门、园区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交流。

江苏格蓝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智能化快递设备,面对源源不断的订单,急需资金增加生产线。启东市大项目办和启东市行政审批局走访了解情况后,政银全力配合,短短2天,企业便在启东农商银行成功获得20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能撬动2个亿的订单,今年有望双倍完成税收。”公司负责人茅林飞说。

大走访活动中,启东机关干部纷纷沉到企业一线,面对面聊发展、问需求,灵活解决企业运行和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挂钩干部主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扩产能需求,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面对主动上门走访的启东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南通力福通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赟说,“走访活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公司今年计划将产值再提高17%”。

闭环管理 确保问题解决

位于启东市汇龙镇城北工业园区的启东亦大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内,80多名员工正在流水线上赶制订单。“挂钩干部牵线搭桥,今年企业短时间内融资了6000余万元。”生产总监樊勇表示,企业将把这笔资金用于原材料备货及产品研发,增加产品多样性,提升企业竞争力。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汇龙镇专门成立了由经发、建设、规划等部门组成的金融助企专班,搭建平台,一对一服务。据统计,自组建金融助企专班以来,汇龙镇共开展金融服务20余次,解决企业金融问题10多个。

今年1月中旬,启东市发改委专门开通“千人千企”服务云平台,涵盖“企业端、挂钩干部端、协调小组端”3个端口,通过大数据归集与运用,以政企互动、诉求解决、企业调研功能为核心,建立线上“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为企业在科技创新、品牌培育、新品研发、市场开拓、融资上市、转型升级等方面疏堵解困,形成闭环管理,确保企业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目前,全市已有1000多家重点企业纳入“千人千企”服务云平台。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正在建设的京沪重工特大跨径桥梁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5万吨桥梁钢结构生产能力,年应税销售有望达20亿元。为推进项目快速投用,启东市住建、规划、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变“企业多头跑”为“部门并排跑”,采取提前介入、过程服务、并联推进、分阶段验收、告知承诺、融合监管等举措,项目竣工验收周期从3-5个月提速至5天,成为南通首个“竣工即交付”项目。

领导带头 助企疏堵解困

今年1月,合作镇党委书记陆琛杰在走访启东市华悦纺织有限公司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需增加技改投入,新增设备投资500万元,但资金周转方面存在一定困难,陆琛杰立即与启东农商银行沟通协调,帮助落实贷款700多万元,为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提供了资金支持。

开展“千人千企”挂钩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启东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靠前服务,率先开展了领导班子“一对一”结对重点企业活动,领导要做结对企业动态了解的“调研员”、政策传达使用的“快递员”、难题疏通协调的“联络员”,打好稳链纾困一系列组合拳。

说起启东市人社局“千人千企”挂钩服务,江苏指南润滑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爱东深有感触。了解到企业急需35名技术人员,启东人社局主要领导立即邀请企业参加系列招聘活动,特设专属展位,20多名与岗位相契合的求职人员达成了就业意向。同时,还帮助搭建技校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推荐启东科信技工学校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

截至目前,启东市“千人千企”挂钩服务四套班子领导累计收集问题297个,协调解决问题288个,剩余问题正在协调推进中。“千人千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收集各类诉求、问题、建议1194个,挂钩领导自行协调解决988个,协调小组办公室交办解决56个,其余诉求、问题、建议正在协调推进中。

本报记者 黄海 本报通讯员 钱爱仁

2023-04-03 “千人千企”挂钩服务,启东机关干部沉到企业一线——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0895.html 1 3 面对面聊发展问需求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