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

强服务补短板 提升人居环境

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目标,通州不断推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与人居环境提升相融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

张建华介绍,4月13日通州就召开大会,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意志、提高认识、凝聚合力,不断增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四套班子领导沉到基层,主动挂钩联系14个镇街和省级以上文明村,深入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环境提升现场,协调解决事关百姓日常生活和城市功能配套方面的突出问题。镇区街道干部深入一线,通过制订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实施镇街季度夺红旗、亮黄牌评定,建立健全重点职能部门分A、B类考核制度,每年拿出专项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强化创建资金保障力度。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主意、提意见、作贡献,主动融入垃圾分类、交通出行等各项工作中,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和代言人,凝聚起全民争创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在谈到2023年度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安排时,张建华表示,通州将严格对照2023年测评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11个专项提升行动,精准解决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 (下转A2版)

(上接A1版)执行城市更新行动三年计划,按照“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要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针对楼道乱占、毁绿种植等乱象开展攻坚行动,将“飞线”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为千台电梯安装智能系统,杜绝电动车入户充电问题,消除城市发展的“症结”,补齐民生需求短板。探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实际举措,加快实施农贸市场“一场一策”改造提升、畅通城市微循环、停车设施建设等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将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打造成文明创建的亮点、看点、创新点。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更加精准高效满足群众需求。通州还将聚焦户厕改造和垃圾、生活污水、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强化道德评议监督,开展婚丧礼俗改革,倡导形成文明乡风。

推动长效管理重在抓好落实。张建华表示,要科学系统谋划,统筹城区创建与乡村治理,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延伸拓展,加快实现城乡创建一体推进、平衡发展。既持续加大绿化、净化、美化等硬环境建设力度,也稳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公共服务等软环境建设水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强化党建领导,把党建“五位一体”工作体系、网格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充分汇聚群众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村居、小区治理,争当和谐善治先锋。要注重常态长效,健全各级领导条线督查、文明办重点督查、部门专项督查、市民和媒体监督的大督查体系,及时通报问题,狠抓整改闭环。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办事效率提高,不断开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任溢斌 徐爱银

2023-04-24 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3078.html 1 3 强服务补短板 提升人居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