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南通

野生麋鹿在南通沿海“安家”

首批麋鹿宝宝满月了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在如东小洋口滨海湿地,一群野生麋鹿在茂盛的大米草中露出身影,几只身披梅花斑点的“鹿宝宝”跟在大部队中吃奶、学走、玩耍……萌态可掬。昨天,首次监测到的6头“南通籍”麋鹿宝宝已经“满月”了。

麋鹿是我国自然分布的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曾一度在野外消失,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人工繁育种群不断壮大,并重建了野外种群,成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领域野外种群恢复的成功典范。近年来,随着江苏沿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麋鹿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4月21日,南通环境监测中心设置在滩涂上用于观鸟的摄像头意外拍到了一只棕色小麋鹿,踉踉跄跄跟在迁徙麋鹿群后面,十分可爱。

“目前南通共有麋鹿约130头,初步统计,公的55头,母的57头,刚出生的小麋鹿至少19头。其中,最大种群在小洋口修复地(海印寺东滩涂)。”南通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再峰说,2019年底个别公麋鹿在南通沿海流浪,最远至启东圆陀角、北新镇江边等。最近观测到的大部队及母鹿是2023年2月份迁徙来如东小洋口的,4月21日首次监测到小麋鹿6头,这也是野生麋鹿首次在盐城以外进行自然种群繁衍。

麋鹿喜好沼泽湿地环境,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如东小洋口近100平方公里滨海湿地开阔宁静,人迹罕至,各种水鸟在这里栖息,一人多高的大片草丛和星星点点的潭荡,为麋鹿提供了丰富的水和食物。“能够吸引野生麋鹿群到如东来,一方面是因为滨海湿地资源丰富,水草丰美;另一方面得益于沿海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和优化。”如东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唐宝清说。

2023-05-22 野生麋鹿在南通沿海“安家”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6631.html 1 3 首批麋鹿宝宝满月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