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启东城北工业园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拥有规上工业企业52家,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等多产业齐头并进——

工业“老面孔”焕发“新生力”

昨天,走进启东城北工业园,在江苏硕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风电塔筒配套产品生产车间里,一台台高大上的数控生产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主管王春雨告诉记者:公司总投资10亿元,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目前生产1000多种风电塔筒配套产品,在客户名单中,全球排名第一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维斯塔斯集团赫然在列。

成立于1997年的启东城北工业园,随着硕赢新能源等龙头企业的引入,老工业园走上了重塑之路。围绕园区今后五年“四个翻一番(规上工业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应税销售额、亩均税收)、三个新突破(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省级以上双创载体创建、盘活闲置及用而不足土地)”的目标,汇龙镇持续推进“四大提升行动”(更高质量全面接轨上海行动、科创引领行动、产业升级行动、形象提升行动),致力将园区打造为启东城区重要拓展区和产业前沿融合区。

老旧工业园转型迫在眉睫

城北工业园位于启东市区北侧,总面积10平方公里,是以机械、电子业为主,生产、生活设施配套的生态工业园。 (下转A4版)

(上接A1版)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启东城北工业园先后落户了300多家企业,但部分企业规模偏小、缺乏科技含量,发展瓶颈一直未能有效突破。同时受土地分散、面积偏小等用地制约影响,一些大体量的优质企业进驻困难。

地处启东黄金地段,却受制于园区部分低端落后产能,如何逐劣存优,加速产业升级,成为城北工业园加快发展的关键。启东市委主要领导在对汇龙镇进行专题调研时,明确加快城北工业园转型升级步伐,盘活存量资源,提升功能配套,实施企业ABCD分级分类管理,促进企业提档升级,着力解决好空间优化、质效提升等一系列问题。

去年以来,汇龙镇突出“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绿色论英雄”的发展导向,加快制定完善园内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体系。汇龙镇挨户走访园区里302家工业企业,摸清底数,建立实时数据库,实施分类管理。对A类、B类企业鼓励做大做强,对土地利用率不高、亩产效益低的D类企业引导“关停并转”。221省道沿线的龙阳冷库、大理石加工厂等低效工业用地已完成退出工作,累计腾出工业用地近100亩。

产业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走进南通星达过滤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套套高近8米的过滤及净化装备整装待运,副总经理顾辉介绍说:这批设备合同额超过6000万元,将发往四川省彭州市,用于中石化西气东输项目现场。

成立于2006年的星达过滤,从未离开过滤及净化这个核心业务,广泛用于石油炼制、化工、电力、钢铁、造纸、制药等行业。顾辉告诉记者:原先厂区比较小,2021年6月,企业在城北工业园异地新建了高标准厂房,从而走上发展快车道。现在星达过滤是江苏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获得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今年有望销售超过1亿元。

今年以来,汇龙镇通过建立城北工业园高企储备库,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年实施星级上云等项目23个。鼓励企业参加产学研活动,实现校企产学研精准对接10场次,完成10人以上产学研对接活动4场次。不断提升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水平,2023年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产值的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

产业升级行动也全面实施。今年,城北工业园排定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记者在丰树(启东)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建筑工人正在进行桩基作业。该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由丰树集团投建,计划总投资约1亿美元,引入全球一流的食品制造企业及其他高端制造业,形成集上下游产业链于一体的高附加值综合产业园平台。明年12月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应税销售4亿元、税收4000万元。

配套完善提升园区承载力

香樟、桂花、红叶石楠……行走在城北工业园兴龙路上,道路两旁的绿化郁郁葱葱,展现出生机与活力。沿路的焦化阀门、恒顺润滑等企业的围墙内,棕榈树、枫树、红叶李等绿意盎然,仿佛置身于园林之中。

按照稳步发展、逐步转型,打造多元融合的城市功能拓展园区的思路,汇龙镇会同启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苏州邦城规划有限公司编制发展规划。做好园区土地成片规划申报工作。目前,科创园片区的开发规划已获省批文,五四村片区的开发规划正在申报中。

与此同时,汇龙镇主动回应群众诉求、企业反馈,掀起了园区基础设施改造的热潮。针对园区污水管网不成体系,现存管道存在淤积、中断等情况,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园区青年东路60吨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同步实施绿化补植、路灯增亮等工程,持续改善园区整体面貌。

今年,根据城北工业园总体规划,汇龙镇明确了形象提升三年行动的重点工作,将兴建道路7条5.4公里,兴建雨污水管网9条4.6公里,维修雨污水管网3公里,实施亮化绿化2.6公里,兴建蒸汽管道3.4公里、天然气管道4公里,补全补齐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今年还将根据土地指标落实情况,新建彩龙路路网、庆余路和青年中路污水管道、兴龙路和扬沙路雨污水管道,持续补齐发展要素。

令人欣喜的是,启东城北工业园的转型升级之路已经初见成效,目前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产业齐头并进。今年3月,汇龙镇当月规上企业应税销售3.16亿元,当月增幅16.1%;4月当月,规上企业应税销售2.1亿元,当月增幅6%。 本报记者 黄海

2023-05-26 启东城北工业园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拥有规上工业企业52家,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等多产业齐头并进——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20.html 1 3 工业“老面孔”焕发“新生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