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时评

用心用情全力促进残疾人就业

□张友奎 董连治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助残日前夕,我市各地开展了一系列扶残助残活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市残联和通州区残联联合恒力集团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大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榜样。这次招聘会有三个创新亮点值得点赞。

用心策划。针对残疾人不同状况,该公司精心排查,用心推出12个岗位大类,内含20多个小工种。既有基础的操作工和动作简单的辅助勤杂岗位,也有需要一定文化知识的技术岗位,供不同学历、不同级别的残疾人选择。同时,还研究了特殊政策,即残疾人到车间小组就业不占编制名额,相当于增加了车间班组辅助工,同原有工人没有竞争关系,便于残疾人尽快融入大家庭,形成残健共融、和谐奋进的团队。

用情关爱。招聘会前,公司组织残疾人参观现代化企业的工作场景和花园式的生活小区。招聘结束后,不仅给200多位前来应聘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用餐后还安排他们坐游览车参观洲际梦幻岛。考虑到残疾人行走不便,公司打破常规,当场面试,当场录用。有20名残疾人现场拿到了录用通知单,还有21人签了意向就业合同。对当天还未招满的岗位,留待适合就业的残疾人应聘。

全力促进就业。一个企业集中招聘100名残疾人就业,充分体现了该企业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心。他们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措施也扎实,为残疾人通过就业提高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平台,为全社会扶残助残带了好头。我们要为企业用心策划、用情关爱、全力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招点赞,同时期盼和呼唤有更多单位和组织行动起来,关心关爱残疾人,努力构建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

2023-05-26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67.html 1 3 用心用情全力促进残疾人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