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时评

“四情”融入“四敢” 汇聚发展动能

□张厚军

近期,我市举办第五届通商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张謇论坛、第八个“南通企业家日”等系列活动,将浓浓干事创业的热情、心系故里的乡情、追江赶海的豪情、追慕先贤的见贤思齐之情,融入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重要要求中,营造时不我待、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赋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更强劲动力。

干事创业热情高。精神是实干的引领,热情是创业的活力。南通素有兴商重商亲商的历史文化传统。继去年整体部署、系统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来,全市经济发展活力更为充沛、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今年,南通经济运行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工业快速恢复,消费持续复苏,投资稳步回升,外贸强劲增长,整体好转基础进一步夯实。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万事好通”新66条,辅以系列活动组合拳,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为企业奋勇拼搏、逐浪商海、敢闯敢创增强了的底气和志气。全市上下和各行业各企业,齐心聚力、斗志昂扬,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心系故里乡情浓。一声真诚的“欢迎回家”,唤起多少遍布全球创业的江海儿女、通商人士的乡愁。无数江海儿女胸怀追江赶海的雄心壮志,走遍天南地北、远赴五洲四海,在世界各地用勤劳创造了骄人成绩、用智慧谱写了动人华章,将“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四海传播。最是故乡亲情真,以“聚力新南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通商大会暨南通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以及南通海外乡贤侨团峰会的召开,吸引了包括两院院士、高校院所负责人、央企国企负责人、海内外通商代表等在内的600余名乡贤、嘉宾相聚濠河之滨,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圆梦想。40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418亿元投资注入,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盛况之空前、活力之充沛、干劲之充足,因浓浓乡情而骤增。

追慕先贤激情起。榜样的力量无穷,张謇作为南通的文化标识和精神引领,既是江海大地的骄傲也是江海儿女的楷模。自2016年设立“南通企业家日”以来,今年举办的企业家日主题活动已是第八届,先后有7人获评“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几年间还涌现出更多的十佳科技新锐、十佳青年通商、杰出通商、优秀新通商。他们是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化身,引领着更多的企业家以张謇和他们为榜样,爱国爱家、强毅力行、勇于担当、创新创业、造福乡梓和社会,为南通发展注入创业的激情和磅礴的动力。

追江赶海豪情扬。上下齐心,其利断金。推进和实现南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是所有江海儿女的诚挚向往。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南通已拥有民营企业27.93万家、个体工商户85.6万户。在202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7862.8亿元,占GDP比重达69.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2.4%。以民营企业为主的船舶海工、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均达到千亿规模,2022年实现产值8185亿元,同比增长10.2%。民营企业和各行各业齐头并进、千帆竞发,推进南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彰显拥江揽海的广博胸襟、跨江越海的雄心壮志、追江赶海的激昂豪情。

(作者单位: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南通大学张謇研究院 )

2023-05-26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37269.html 1 3 “四情”融入“四敢” 汇聚发展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