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看南通

如皋探索企业合规工作,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制度体系——

法治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现在我们去企业执法,抵触的少了,理解支持的多了,企业整改积极性也高了。”自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后,如皋一线执法人员深切感受到了企业的变化。

合规经营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如皋抢抓被列为全市企业合规试点深化地区的契机,全面探索如皋企业合规工作,助力打造“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努力让现有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让新企业走进如皋、扎根如皋。

事前

合规指导 助企稳健发展

近日,一批来自如皋市司法局、人社局、住建局、城管局、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南通泛华建设集团。他们为何而来?

原来,他们是如皋首批试点企业合规建设服务团的成员。此次前来,是根据企业在劳务用工、环境保护、合同审定等方面的法律需求,从行政合规事项、违法责任及合规建议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面“法治体检”和合规服务。

为企业精确把脉、实地问诊,如皋成立由部门业务骨干、领域专家学者、行业大咖组成的团队,梳理企业合规建设方面的难题和诉求,量身定制“合规进企业”宣讲菜单,为企业家培训授课10余次。

精准助企防“未病”。如皋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企业合规指导站,为企业提供合规指引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现场咨询和12348企业合规指导热线咨询。从便于企业自主合规角度,对企业高频违法事项进行剖析,对行政监管重点进行梳理,细化形成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领域指导清单,精准服务企业。

事中

轻罚免罚 执法中显温情

“执法人员的工作很人性化、精细化,我们深受感动,以后一定会加强日常检查,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听到“减轻处罚”的决定,如皋某药店负责人说。

不久前,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石庄分局在检查中发现,一家药店存在经营过期医疗器械的行为,秉持包容审慎执法的原则,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小,同时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最终决定作出减轻处罚的决定。

这是如皋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的一个典型事例,彰显了执法机关对市场主体的严管和厚爱。

如皋深入推进包容审慎执法,全面落实“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四张清单,对490个事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主动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容错支持”,加速培育专精特新、规模企业。今年以来,如皋各行政执法部门办理免罚轻罚行政执法案件3907件,为企业减负3735万元。

事后

贴心服务 当好坚强后盾

“贵单位此次违法行为将纳入‘信用中国’网站并公示,信用修复方法是……”日前,如皋生态环境局执法三局执法人员一对一进行指导。

自建立2.0版信用管理修复机制后,如皋对产生违法行为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提醒服务,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函》“两书同达”;同时,积极搭建信用修复与合规指导培训平台,指导企业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

如皋还建立2.0版差异化监管机制,对自愿开展行政合规治理并经评估符合合规治理要求的企业,采用绿色监管,实行“无事不扰”“能联合不单独”“非联合不检查”;对自愿开展行政合规治理但评估有风险或发生违法行为进行整改的企业,采用黄色监管,实行“现场检查、风险必查、其他抽查”;对有高风险或已实施免罚轻罚的再次出现同类违法行为的企业,采用红色监管,实行“每周必查、全面检查、依法处罚”。

本报通讯员 吴青青 李曼

本报记者 陈嘉仪

2023-11-27 如皋探索企业合规工作,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制度体系——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56085.html 1 3 法治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