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海门计划两年完成省级示范区创建

本报讯 (记者黄天玲 通讯员刘海滢)到2024年底,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200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3.5%,民营企业税收额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比重达85%,民营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90%,民营企业数量3万家……昨日,记者从海门区了解到,该区出台了培育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确立了省级民营经济示范区培育的主要目标。

海门是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到去年底,海门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近70%,税收贡献率超过80%,民营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超过80%。今年年初,海门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培育的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

为进一步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培育创建工作,海门区制定了培育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重点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方面提出有突破、可操作、具特色的措施,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形成一个特色示范项目,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完成培育期各项任务,提高海门民营经济质量和效益,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贡献力量。

在探索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海门在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修复等重点领域加强服务管理,创造公平有序良好竞争环境;在探索完善有利于民营经济长足发展的政策环境上,海门依托“万事好通·马上办”一站式企业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优化政策解读、匹配、兑现等服务;在探索健全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上,海门创新创优监管机制、拓展法律助企服务。

生命健康产业是海门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创新药为特色,涵盖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医药制剂及医用新材料、医疗器械、实验耗材等多领域的产业格局。海门计划到2024年末,医药健康企业数量达200家,医药健康产业增幅不低于30%,产值比重达50%,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全面打响“海门药谷”品牌。

2023-12-04 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56780.html 1 3 海门计划两年完成省级示范区创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