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通州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近千个,创成省级及以上标杆项目十五个——

抢占数字新赛道 发展提质又增效

基于5G的AGV智能无人叉车搬运替代了原先人工搬运,5G安防系统将视频监控画面实时回传……走进位于南通高新区的旭东汽车零部件制造(南通)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5G+数字化创新技术的成功应用让人眼前一亮。旭东汽配“5G全连接工厂”入选全市首批10大行业智改数转网联典型案例,其生产效率提高80%以上、人工成本节省50%以上。

在通州,因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现质效双提升的企业越来越多。

自2022年起,通州区持续发力,针对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高标准推进专家免费诊断服务,通过走访调研、“入驻式”诊断,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引导龙头骨干企业示范引领,鼓励中小企业“看样学样”,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3年,通州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405.17亿元、工业应税销售1312.97亿元,分别增长10.3%、11.84%。

持续推进,答好制造业数智转型必答题

3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通高新区的南通深南电路有限公司,只见智能物流小车在厂房与厂房间的连廊上自由穿梭,通过网络设置完成自动上下材料;在智能层压车间内,机械臂通过机器转运板件,实现了无人操作。南通深南电路是一家专业从事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的企业,也是一个智能制造化水平非常高的工厂,2023年1月13日成功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的《2023年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拟入围名单》。

“我们工厂95%以上的设备实现网络互联、系统化控制。改造后公司可节省人员配置50%以上。”公司公关经理徐亮介绍。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通州区坚持规划引领,持续深入推进《南通市通州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加大诊断服务力度”“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骨干企业典型示范”等九个方面大力推进,帮助企业破解“不敢转”“不愿转”“不会转”的难题,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同时,在省、市财政支持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通州区支持企业智改数转的若干政策意见》,用于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和促进后期项目转化。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2022、2023年,通州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近千个,累计为495家需求企业提供免费“入驻式”诊断服务,推动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265个,新增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31家、省星级上云企业116家,创成省级及以上标杆项目15个。

精准把脉,一企一策提升产业竞争力

3月5日,走进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ETON智能吊挂线来回输送,24条主轨线从梳棉、绗缝、切边、缝制、检验、包装实现了全自动控制。最引人瞩目的还是车间里一大块实时数据更新的显示大屏,以数字形式呈现了生产线上的产量、生产进度、质量检测结果等,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和透明化,以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控制和管理生产线,改进生产流程和提高效率。

“在向现代企业转变的过程中,缺乏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缺乏专业人员实施以致数字化投入大、见效慢,一度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蓝丝羽公司IT总监蔡春花介绍,2023年,区里开展免费诊断服务,专家组入驻企业深入调研,破解了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想转”的难题。

苦练内功,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通州竞逐数字新赛道、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面对企业存在的转型成本顾虑、转型收益不明、转型能力不足、转型路径不清等问题,通州持续开展免费诊断服务工作,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转改方案。积极组织业务辅导、对接服务、参观游学等各类活动,为企业培育和打造用智赋能人才队伍。根据企业需求,创新开展“送智促转”上门服务,组织转化服务商分批次走访,通过用好外智外脑,切实提高企业转改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专家的‘把脉’,为企业数智转型明确了方向。去年9月蓝丝羽数字工厂项目投入使用,借助C2M系统(用户定制模式),实现了消费者下单、生产加工、包装发货全流程的个性化和智能化。目前,该系统还在磨合期,‘数字化平台+生产化场景’联手融合,助力生产效率提升了35%以上。”蔡春花说。

培育标杆,让骨干企业“先转带后转”

去年,通州区恒科新材料智能在线监测优秀场景成功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优秀场景。恒科新材料继获评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后,成功申报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实现了通州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在行业中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家纺行业可信数据空间试点项目,该项目在2023全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予以推广。

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培育智能制造标杆,能有效引导促进企业数智转型。通州区坚持分类施策,支持“链主”企业、重点企业创新集成应用,围绕生产全要素、业务全流程、产业全生态,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能力建设,推动设计、生产、质检、物流、仓储、巡检等典型环节数智转型,形成了一批细分行业领域“智改数转网联”标杆企业。通过打造“一链一标杆,一镇一典型”,构建龙头企业标杆引领、中小企业接续转型的良好态势。

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倪健忠表示,2024年是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通州将进一步夯实全区智能制造和企业数字化基础,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开展数智转型,计划实施免费诊断项目350个左右,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应实现“应诊尽诊”;服务中小企业轻量化转改,指导和服务企业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工作,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30%;注重细分行业标杆典型培育和打造,实现规上企业标杆创建覆盖率10%。

本报记者 徐爱银 任溢斌

本报通讯员 张晓丹

2024-03-19 通州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近千个,创成省级及以上标杆项目十五个——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67079.html 1 3 抢占数字新赛道 发展提质又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