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19日,来自纺织印染领域的专家集聚一堂,分享印染行业节能改造少排放新理念、新技术——节能减排,推动印染产业绿色发展

2021-05-22 13:46:37 来源: 南通网

纺织印染工业是纺织加工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节能减排推进清洁化生产中的重点领域。如何提高纺织(印染)产业园区及有关企业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印染废水处理水平,加速推进纺织行业技术进步,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19日举行的“纺织之光”印染绿色节能改造少排放重点技术推广会上,一批专家和技术人员分享了新理念、新技术。

过去的一年,我国纺织工业与全球产业链深度融合,面对前所未有的环境考验与发展压力,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在纺织行业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同时,环保和生态安全不断对纺织印染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

“家纺产业是南通的‘金名片’,产业链上下游需要围绕家纺提升核心竞争力。而家纺面料是时尚、科技、绿色的集中体现。”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规划咨询部副主任陈刚认为,新形势下南通纺织印染行业要实现绿色发展,就要聚焦家纺,提升面料科技附加值和节能减排水平,从节能减排染整工艺设备、宽幅数码印花、功能性后整理、污染物治理技术、资源回用技术等方面发力。

会上,陈刚讲解了对南通纺织产业的定位,以及通州湾示范区现代纺织产业园、洋口港纤维新材料产业园等绿色发展路径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园区管委会和企业应三管齐下,对源头、过程和末端全面发力。不仅仅要重视末端治理,更要从源头开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规划建设,严格准入条件,企业要进行工艺设备优化创新。同时,着眼长远,适度超前应用绿色工艺装备和末端设施。他指出,“专精特新”是南通家纺产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有力保障。因此,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中的作用,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与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规划总面积11.55平方公里的通州湾示范区现代纺织产业园,目标补齐南通家纺产业高端面料处理的技术短板,建成以高端面料处理为核心的家纺及产业用纺织品园区。目前产业园已签约落户26家企业,预计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倪伟介绍,园区秉承“现代、绿色、智慧、精致”的发展理念,优先落户工艺先进、节能环保纺织项目,对落户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废水、废气、固废治理都有严格要求。着眼绿色发展、长远发展,园区还要求落户项目不能是纯染整项目,必须有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印染行业不应成为污染行业的标签,应该走生态印染的道路。”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对纺织印染工业废水特点特性和现有比较成熟的处理技术进行详细讲解。他认为,印染废水零排放和印染行业碳中和以及印染污泥生态处置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并且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一些技术成果也已经在实际生产一线开展了中试、生产性运行试验和小规模应用推广。

绿色印染,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撑。作为一家集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装备制造、安装施工、调试运行、技术咨询、水质检测与投资运营于一体的环保高科技企业,浙江金佰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高效低能耗深井曝气技术”适用于污废水处理领域,尤其是纺织印染工业废水的处理。该技术被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列入推广应用类《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长期以来,废水处理效率低、成本高是制约印染行业绿色发展的一大瓶颈。浙江金佰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家海介绍,“高效低能耗深井曝气技术”不但可以推动污废水处理更加高效节能,也为保障污水处理站的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为减少二次污染、有效降低运行成本提供了借鉴。他举例,同样是1万吨废水,使用该技术不仅可实现投资额减半,运营成本也不到一般技术的1/3,一年可节约运营成本1000多万元。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100多例工程中应用成功。

“纺织是南通的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好,规模大,前景广阔,我们也希望把先进的技术引入南通的园区和企业,助推产业绿色发展。”谢家海说,目前金佰利已经与我市企业江苏苏通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另有4家正在洽谈,已初步形成合作意向。活动期间,浙江金佰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还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30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纺织行业科技奖励、人才培养奖励,资助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础研究项目、行业技能大赛等。

记者 沈雪梅 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