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南通新闻

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献血

七夕节这对新人“一拍即合”

晚报讯 4日上午,姚俊和蔡苏佳早早地赶到民政局,和许多新人一样,他们选择在这样一个浪漫的传统节日登记结婚。在七夕节领证的热潮中登记完,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南通市中心血站,去完成当天的第二件事——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献血。

填表、取样、检验、抽血,不到半小时,两人就完成了这件意义非凡的事。对于这次“蓄谋已久”的活动,蔡苏佳表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想留下些不一样的回忆。对于这次的决定,我们‘一拍即合’。”当天,两人都留了血液样本,血样将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进行匹配。蔡苏佳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献了300ml血,这是她第3次献血;姚俊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成功献血,此前他也献过两次血。

谈及产生这一想法的原因,蔡苏佳坦言家庭氛围的影响是主要的。就在七夕节的前一天晚上,蔡苏佳的家庭刚被推选为南通市“文明家庭”。此前,他们已被江苏省妇联评选为江苏省“五好家庭”。生活在父母长期坚持公益、献血事业的家庭氛围里,已是预备党员的蔡苏佳也十分具有奉献精神。18岁时,她就通过献血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疫情期间血库告急,她再次“挺身而出”,并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如今,她和“文明家庭”的新成员姚俊一起,通过这样的方式,开启了属于他们的人生新篇章。

关于七夕节当天领证、采集血样的细节,蔡苏佳记录下来并大方地分享到朋友圈:“希望大家在见证我们幸福的同时,也能受到启发加入这一行列。”

实习生奚柯柯

2022-08-06 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献血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05993.html 1 3 七夕节这对新人“一拍即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