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南通新闻

老干部顾文忠退休18年

暖心助老好事做了一串串

顾文忠看望邻居施允昌。 黄海 陈善清

昨天一早,同平常一样,顾文忠又来到邻居施允昌家,今年80多岁的施允昌年老体弱,患有严重支气管病。多年来,施允昌一有事就找顾文忠,配药、送药、指导服药……全部由顾文忠帮忙。

顾文忠家住启东市南阳镇乐庭村,是南阳镇原党委副书记。2004年退休后一直热心敬老、爱心帮老、暖心助老。2021年顾文忠被启东市老龄协会评为慈善惠老十佳志愿者。

说起顾文忠,乡亲们都竖大拇指。南阳镇悦兴村退伍军人龚飞,2011年突然中风瘫痪,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直至2019年离世。8年里,顾文忠始终如一进行帮困,外出看病、评残复查每次都贴心服侍,每年还支助药费不少于500元。为了帮助龚飞家庭摆脱困境,顾文忠安排他家人做上了家庭小手工,同时推荐他家庭为养羊扶贫对象。悦兴村老干部杜文明近年来老病频发,老伴行动不便,儿子严重失能,给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困难。顾文忠主动结对帮困,将每月15日定为帮扶日,风雨无阻,买菜、买米、领工资,处理一些日常家务。杜文明家电话线断了,顾文忠请来维修员;自来水不通了,帮助请水电工;家庭发生矛盾了,上门做调解工作。

2017年至2021年,南阳镇老促会以养羊扶贫为突破口,推进南阳镇扶贫工作。顾文忠一头扎进群众堆里进行摸排,5年来推荐了33户困难家庭。这些扶贫养殖户家都留下了他数不清的脚印,每月走访两到三次,遇到羊生病,他马上联系兽医前去治疗;一旦发现养殖好点子就及时传递。5年来,由他推荐的33个扶贫户没有一个掉队,全部通过扶贫验收。

碰到陌生老年人有难事,顾文忠也愿意伸手相助。2020年秋天的一天雨后,他路过启兴路口,看见一位约60岁的妇女被人撞倒在地,许多车辆、行人经过,没有一个人停下搀扶。顾文忠及时停车,将妇女扶起,看到她双手、满脸鲜血,随即送到附近卫生室进行治疗包扎,并通知其家属。第三天,老人子女为表示谢意,包了红包,买了礼物特地上门致谢,顾文忠婉言谢绝。说起顾文忠,帮扶对象乐庭村残疾老人李锦明十分激动:“近年来我多次生病住院,都是他帮忙干家务,2021年,还组织发动周围村民帮我收玉米,他是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好干部。”

本报记者黄海

本报通讯员陈善清

2022-09-23 老干部顾文忠退休18年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36.html 1 3 暖心助老好事做了一串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