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南通新闻

失血超4000毫升,自体血回输救了小伙一命

晚报讯 昨天,25岁的隋先生(化姓)在接到市三院医护人员电话回访时表示,自己身体恢复良好。就在半个月前,他遭遇车祸,失血超4000毫升,幸亏市三院紧急启用自体血液回收机进行自体血液回输,救了他一命。

隋先生是一名送奶工人,6日凌晨3点半左右,隋先生在工作途中发生意外,连人带车摔倒在路边,被路人发现后紧急送至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抢救。

凌晨4点,患者被送抵急诊时,已出现休克情况,命悬一线。急诊CT检查提示:患者肝右叶裂伤,肝、脾周积血,腹盆腔积血,右侧肾上腺血肿,右侧多发肋骨骨折,脑出血等,伤情十分危重。

胃肠外科主任肖旭、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孙海峰、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杰等接到紧急多学科会诊通知后立即赶到急诊,病人手术已刻不容缓。彼时,患者个人信息无法被确认,身边无同事陪伴,也无法联系上其家属,危急关头,抢救团队立即开辟绿色通道。

因患者病情紧急,医疗团队紧急启用自体血液回收机进行自体血液回输。三院麻醉科副主任佘勇军介绍,自体血回输技术就是通过自体血液回收机将患者因手术或创伤而丢失的没有被细菌、病毒等污染的血液进行回收,通过离心过滤处理后留下可用的红细胞,再输回患者体内,以达到减少患者失血、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医疗技术,通俗地说就是“用自己的血救自己”。

与常规异体血输注相比,自体血回输无须检验血型和交叉配血,杜绝错误输血;自体血红细胞活力更强,避免异体血输注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减少输血反应和并发症;同时,使用自体血充分缓解了血源紧张的问题,降低整体医疗成本,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尤其适用于各类急危重症的大出血抢救、器官移植手术,以及失血量在血容量20%以上需要常规配血的手术。

在麻醉医师保驾护航下,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顺利结束。据统计,患者累计输血超过4000毫升,其中自体血回输约2300毫升,而一个成年人血量在4500毫升~5000毫升,相当于把体内80%~90%的血液都换了一遍。

术后,隋先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其生命体征平稳,于19日顺利出院。

通讯员孙海峰 王晨光

记者冯启榕

2022-09-23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44.html 1 3 失血超4000毫升,自体血回输救了小伙一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