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时评

夜鹭的幸运应该成为常态

□王锦南

20日下午,市区洪江路长江路路口附近,一只受伤倒地的大鸟引得市民注意。接到报警的崇川公安分局狼山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救助。

(9月22日本报8版)

无疑,这只夜鹭是幸运的。它不但遇到了热心群众,也遇到了敬业的职能部门。于是,它的获救就成了必然。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在现实生活中,不乏爱护野生动物的热心人,但也不乏捕、卖、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的人。在一些人眼里,野生动物是满足口腹之欲的野味,或是可以换取金钱的牟利工具。然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才是人在地球上不孤单的重要保证。人们今天对动物的宽容,折射出人们对自身生存环境恶化的担忧。可以说,人类在地球上已经越来越孤单了。而夜鹭的幸运,正是人们对这种孤单的恐慌与觉醒。

但是,这种恐慌与觉醒并没有成为全人类的群体意识。人类把枪口对准野生动物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把枪口对准了自己。我们为了自身的享受,去破坏大自然,实际上就是破坏我们的生存命脉。面对大自然,我们需要的是敬畏,而不是征服。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不是人类某个群体或某个人的自觉行为,而必须形成全人类的共识。唯其如此,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处,人类才不会孤单。

2022-09-23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1768.html 1 3 夜鹭的幸运应该成为常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