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创业路上朱云飞一直兑现着帮扶乡亲共同致富的承诺——

双腿残疾却跑出诚信最美姿态

朱云飞(左三)在和村民商讨致富经。

在启东市东海镇丰利村,只要一说起朱云飞,没有人不竖大拇指。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创办了一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本人还先后获评“启东好人”“启东市十佳带动农民致富典型”“南通市劳动模范”。

创业十年,从未拖欠村民一分钱

朱云飞今年57岁,生性要强的他曾经开过理发店、开过杂货店,甚至到建筑工地当过电焊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本就行动不便的朱云飞因为两次意外导致双腿重残,只能依靠一根拐杖艰难行走,但他没有被生活击倒。

2011年,朱云飞决定创办属于自己的家庭农场,但刚起步就遇到了大难题。创办家庭农场,连片的耕地是保障,但一次次的闭门羹让朱云飞举步维艰。朱云飞明白,村民们并不是不相信自己的人品,而是怕一个残疾人无力承担土地流转以及后续的诸多费用。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朱云飞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又向银行贷款100多万元。有了启动资金,朱云飞在签订合同的同时,就把一整年的土地流转费用结清。不仅如此,他还许下了以后每年土地流转费用都不会拖欠的承诺。

一晃10多年过去了,不管是土地流转费用,还是之后村民在农场劳动的工资,朱云飞真的做到了不拖欠一分钱。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即便再艰难的光景,“不拖欠”始终是朱云飞的原则和底线。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正是因为守信重诺,朱云飞赢得了当地村民、合作伙伴、各级政府的信任与支持,他的家庭农场也得以逐步壮大。

一句承诺,他帮村民交了七年合作医疗

村民朱亚珍今年63岁,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她已卧床多年,原本在工地上打工的丈夫沈学康只能在家照顾妻子。这样一来,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连主要的收入来源都断了,生活变得更加拮据。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朱云飞立刻伸出了援手,并且还帮沈学康夫妻俩缴纳了当年的农村合作医疗费用。感激之余,沈学康也十分担忧,正所谓长贫难顾,今年的合作医疗费用是解决了,那明年、后年、大后年呢?

知晓沈学康的顾虑后,朱云飞当即承诺要和沈学康家结成对子进行长期帮扶。不仅如此,沈学康夫妇面临的困境也让朱云飞有了进一步回馈社会的想法。说话算数,从2016年开始,连同沈学康夫妻在内,朱云飞无偿为东海镇的10多名困难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这份善心至今已持续了整整7年,从没有中断过。

致富路上

说好不掉队就一个也不能少

在农村,一些家庭会因为生病、意外等原因出现收入骤减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几年前,村民刘志飞在工地上干活时不慎摔伤了后背,工地是去不了了,家里的重活也没法干,生活该如何继续?出于信任,刘志飞把心中的苦闷告诉了朱云飞。

朱云飞明白,如果单单从经济上资助,要强的刘志飞是不会轻易接受的。考虑到刘志飞有创业致富的愿望,朱云飞就想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联合老促会将村里有类似遭遇又想勤劳致富的家庭梳理了出来,并为这些家庭制定了养羊致富的方案。

养羊的投入可不小,面对大家的顾虑,朱云飞承诺会提供幼羊、饲料甚至是技术上的支持。朱云飞的承诺让村民们打消了顾虑,养羊致富项目也在2017年正式启动。每户15只幼羊,并送上饲料、养羊技术、保险等,通过这种方式朱云飞兑现着自己帮扶乡亲共同致富的承诺。到今年,项目已辐射至周边5个村,累计帮助了63个残疾家庭走上致富道路。

因为守信重诺,朱云飞不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更蹚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现如今,朱云飞的家庭农场已经从80亩发展到了1600亩。虽然双腿残疾,但在创业的路上朱云飞却跑出了最美的姿态,而诚信也成了朱云飞创业路上的一抹亮丽底色。

本报通讯员沈赛娜 吴燕燕

本报记者黄海

2022-11-25 创业路上朱云飞一直兑现着帮扶乡亲共同致富的承诺——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004.html 1 3 双腿残疾却跑出诚信最美姿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