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科技赋能铸就美好生活

南通有这么一个科技住宅小区,位于新城核心位置,比邻城山河,雄踞城市资源的制高点。南通市首个绿色三星级住宅小区,集众多科技美学于一身。注重建筑与人的关系。从温度、湿度、采光、隔声、水质、室内空气品质六个维度全面提升居住空间的品质。

舒适的温度。地源热泵系统是一种健康的可再生能源,地表浅层储存了丰富的太阳能,而且土壤温度相对稳定,全年保持在18℃左右。地源热泵系统正是一种以土壤、地下水作为低温和高温热源的空调热泵技术。将U型管道埋于地下,夏天向地下释放热量,冬天从地下吸取热量,从而实现制冷和供暖的需求。地源热泵系统的使用,极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运转安全可靠,运行时耗电少,比普通空调节能约30%。

合理的湿度。干燥的秋天和潮湿的梅雨季节,人们的体感会非常的不舒适,在空气湿度低于30%或高于70%的时候,室内容易滋长各种细菌和微生物,影响身体健康。通过设置新风加湿系统,在干燥的季节可明显改善室内湿度环境,生活在建筑内的人们始终保持人体呼吸最舒适的状态。

明亮的采光。住宅的主要居住空间,采用最大限度的窗墙比,使用进口中空系统窗,同时还设置了中置百叶,在冬季可以将更多的阳光引入室内,夏季可以起到遮阳作用,阻止热量进入室内,从而减少空调的能耗。

完美的隔声。起居室、餐厅楼面铺设细石混凝土垫层,并设置保温隔声垫层,可有效增强上下层计权标准化撞击声隔声性能。中空玻璃可有效隔离室外的噪声干扰。管道井远离卧室设置,避免上下层间通过管道传音。插座于同一道墙两侧均有设置时,线盒在墙两侧错位布置,避免线盒对穿造成隔声弱点。采用同层排水系统,有效控制排水管下水噪声。新风系统分室设置回风导流口,内部风路采用多重折返式设计形成音闸,有效隔绝管道通风造成的串音。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人们可以生活在静谧的环境中。

干净的水质。末端直饮水净水机过滤精度小于0.0001um,高精度食品级椰壳活性炭滤芯和反渗透技术有效吸附自来水中氯离子、有机物、重金属元素,使水质达到可以直接饮用的水平。

清新的空气。全置换式新风系统,采用下送上排的送风方式,室内新风全部从房间地面送风口出风,在室内逐渐受热产生上升气流,带走室内浑浊的气体,从顶部的排气孔全部排出。如此的全置换新风系统,用科学人性的方式,保证室内长久充满新鲜空气。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为人们重返自然家园提供了必要的技术保证,在安全、健康、便利、舒适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建筑工作者在建筑中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人类的生活工作空间必将更加舒适宜人。

(手绘:南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宏达;文字:南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绿色建筑研究所所长孙浩南)

2022-11-25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005.html 1 3 科技赋能铸就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