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夜明珠

智慧教育

◎张文娟

“不好了!小凡残害生命被校长批评了!我们班还要扣分!”班长心急火燎地冲到我的办公室。我赶紧放下手中批改的作业赶到事发现场。只见小凡蹲在花圃边,很多同学围着他指指点点。我凑过去一看,一棵小树下一只蛤蟆已血肉模糊。同学们七嘴八舌地告诉我,是小凡用砖头把蛤蟆砸成这样的。我拉起神情沮丧的小凡,问他事情是不是这样,他默默地点了点头。我拍拍他的肩膀说:“既然犯了错误就要想办法弥补。来,老师和你一起先把这可怜的蛤蟆埋葬了吧。”我叫其他同学先回教室,待会儿有什么话一个个和小凡说。我和小凡默默地把蛤蟆埋在了小树下。我发现小凡一边埋一边在抽泣,眼泪一滴一滴地滴在了泥土里。

事后,我把小凡带到办公室,他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原来同学们发现花圃里一只蛤蟆爬得很快,大家很好奇,都说要抓住它,可没人敢抓蛤蟆,于是小凡就拿起砖头去砸它,没想到很快蛤蟆就被砸死了。从他的话语中我已听出了悔意,语重心长地问:“这件事你做得应该吗?”他使劲地摇头。紧接着问:“不应该在哪里?”我知道小凡思想简单,现在他未必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里,不如让他先听听同学们想对他说些什么吧。

来到教室,同学们仍在议论纷纷,看到我带着小凡进来,顿时鸦雀无声。我说:“对于今天这件事,我想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你们想对小凡说什么不如大声说出来!”小文站起来义愤填膺地说:“小凡,你残害小动物太不应该了!小动物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呀!”小凡的同桌站了起来:“小凡,你总爱跟在别人后面做一些傻事,难道你没有自己的思考吗?凡事要想想后果呀!”小天这时低着头站起来:“老师,我也有错,不应该在旁边鼓动小凡砸蛤蟆。还有小宇他们,都说砸,砸……”只见几个同学的脸腾地红了,都把头埋了下去。我叹了口气,说:“这种情况下难道只有看热闹的,没人出来制止吗?围着起哄的同学更不应该呀!”“小凡!你今天犯了这样的错还给我们班抹了黑,校长说要扣我们班的分呢。”听到有同学这样说,小凡的头埋得更低了。我走过去拍拍他说:“同学们说得对,你是损坏了班级的荣誉,现在想想有什么办法弥补呢?”小凡吞吞吐吐地说:“我可不可以为学校保洁一周?”同学们都赞成小凡的补救措施。

也许有时候孩子出于好奇或冲动,会做出一些恶劣的行为。如果我们的批评教育如暴风骤雨般降临,孩子也许并不能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我们把批评教育的权利交给他的同伴,让学生平等地进行交流,也许更能帮助他认清自己的错误,感受到来自舆论的压力。看来思想教育不能一味地严厉训斥,也不能总如唐僧般苦口婆心地说教,要寻求更为灵活有效的方法。

2022-11-25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043.html 1 3 智慧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