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版

秦金生:

当好中塞友好的民间使者

要过年了,秦金生提前从塞尔维亚回国,“放开之后,我们来回跑更方便了,家里过年的气氛很足,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也很足。”

今年48岁的秦金生,早在1998年就来到塞尔维亚开超市、做贸易,倒腾服装、百货、床上用品等。最近这三年,除了疫情,俄乌战争也影响了他的生意,“难民涌入塞尔维亚,把食品、住房的价格抬上去了,增加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成本,科索沃闹独立也影响了他们的消费预期,我们服装、百货这种非必需品的销售自然会受影响。”秦金生说,俄乌战争还导致了欧洲的能源危机,电价上涨,经营的成本也在增加,“塞尔维亚的物价上涨了20%~30%,不过经济总体上还是往上走的。”

作为塞尔维亚南通商会会长,秦金生一直努力发挥着民间友好使者的作用,“2020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商会在塞尔维亚购买口罩,寄回国捐给武汉、南通;后来塞尔维亚疫情严重,我们又从国内购买了10多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捐给兹韦兹达拉区。”秦金生说,当地发生洪灾,商会也是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每年年底还会集资购买圣诞树、小礼物等,送到当地的孤儿院,让孩子们开开心心过节。

去年9月,南通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兹韦兹达拉区在线上签约,正式缔结友城关系。这是秦金生去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我回国前去跟兹韦兹达拉区的区长弗拉丹道别时,他表达了想尽快访问南通的愿望。”秦金生说,最近几天一直在跟兹韦兹达拉区政府对接,他们初步计划在2月中下旬来南通考察,“都说中国好、南通好,他们迫不及待想来看看,开展交流合作。”

此前,南通市二中已经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第六文理中学缔结国际友好学校,“这次他们来,我还想为两地的医院搭个线,交流医生、互学技术。”秦金生说,自己会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塞各领域合作交流。

新的一年,秦金生希望俄乌战争早点结束,人们都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也祝愿家乡人民兔年吉祥、阖家幸福。

本报记者何家玉

2023-01-22 秦金生: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3443.html 1 3 当好中塞友好的民间使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