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版

戚建明:

退休之年期盼三件事梦圆

再过8个月,年满60岁的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体操组长戚建明将光荣退休。回顾壬寅年,展望癸卯年,戚建明百感交集。

1987年,戚建明退役回通,此后一直从事体操教练工作,培养输送了包括世界冠军孙炜在内的10多名省队队员。“过去一年,我最难忘的有两件事:一是孙炜参加2022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二是市体操队参加2022年江苏省运动会。”

2022年深秋,孙炜作为中国体操队一员征战体操世锦赛,决赛中他和队友力挽狂澜夺得男团冠军,他时隔4年之后又一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这是2022年南通运动员获得的唯一一个世界冠军,徒弟为我长脸了!”戚建明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去年八九月间举行的2022年省运会,南通体操队勇夺4枚金牌,圆满完成了赛前目标。“2022年两件大事双喜临门,很欣慰!”

癸卯年,孙炜将步入巴黎奥运周期的提升年,这一年是新一届省运会周期的起步年,这一年戚建明的教练生涯将画上句号。“癸卯年,对我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希望在这三件事上能够圆梦。”戚建明感慨道。

“前些日子我问过自己,最后一个工作年有什么期待?我想了想,首先是继续奉献。”戚建明说,春节过后他将进一步做好市体操队教练队伍的传帮带,和年轻教练分享他教练生涯的心得体会。2023年是南通市体操队备战2026年省运会的第一年,主要任务是选拔新的优秀苗子,夯实市体操队基础。2023年,戚建明将继续积极向省少体校输送人才,努力实现南通体操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癸卯年,戚建明的爱徒孙炜将迎来世界锦标赛、亚运会等一系列重要赛事,这是他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提升年。“能培养输送世界冠军,是对我教练生涯的最好肯定。希望巴黎奥运周期提升年,孙炜能进一步提高动作熟练度,以更强大的实力、更积极的姿态迎接巴黎奥运会,实现运动人生新突破。” 本报记者王全立

2023-01-22 戚建明: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3444.html 1 3 退休之年期盼三件事梦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