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

“兔”板鹞 一飞冲天

南通是中国工艺美术重要产区,群星璀璨,精品荟萃,板鹞风筝奏响空中交响曲,蓝印花布风靡大江南北,沈绣成为国礼,剪纸栩栩如生。每到农历新年,更是匠心独具,一个个蕴含生肖元素的艺术品争奇斗艳……近日,本报记者走近部分“非遗”传承人,近距离感受沈绣、剪纸、面塑、灯彩、板鹞等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今年,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智围绕“兔年到,迎新春”为主题,创作了7件以“兔”为主角的板鹞风筝作品。

此次创作,胡智更加注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鹞布上,送福兔、财神兔、年画兔,种种传统元素与兔的结合,代表着新年喜庆吉祥、财源滚滚、时来运转的美好寓意;航天兔、考神兔,一类活泼传神的“卡通兔”,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祝福和期待。

胡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非遗传承人,我们一直与时俱进,希望能够创新性地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今年我又构思了‘骑着萝卜,一飞冲天的兔’和‘倚在香蕉上,登高望远的兔’,也象征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飞天梦想。”

据他介绍,兔年题材板鹞风筝采用传统六角造型为设计骨架,以红、白、黑为主色调,材料上选择晾干后的细竹竿、米脂扎制,韧性强、弹性好;鹞布采用美涤绸,比丝绸更易储藏;同时,安装少量哨口用于点缀,包括直径26厘米的主哨和1厘米的哨口,保留其艺术观赏性。

本报记者杨镇潇

2023-01-22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3446.html 1 3 “兔”板鹞 一飞冲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