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版

无关阳阴 惟祈无恙

——“癸卯无恙”印创作手记

◎丘石

书画缘,金石寿。对于学篆刻的人而言,每逢岁末年初总会刻方纪年印作个纪念,或肖型,或吉语,或典故,以祈福来年吉祥。我也入俗,每年春节前,总是思忖着刻方有意义的纪年印,聊以自娱。前年刻的是“孺子牛”,去年刻的是“偏向虎山行”,今年刻什么呢?今年是癸卯兔年,与“兔”字相关的妙词不多,想到过“龟兔赛跑”“兔子不吃窝边草”,感觉都不雅,入印不宜。回想这三年大疫,百年未遇,时值防疫开放,众人论谈阴阳,诚惶诚恐,总期盼康复如初,遂而确定以“癸卯无恙”四字治印。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晨练浴毕,落座书案。遍查四字篆法,了然于胸,再以自家笔法随意书篆,得字形笔意,复勾勒印稿,三两稿即成,近乎已预见印拓模样,唯阴刻阳刻难以定夺。于是,取青田普通印材两方,均三厘米见方,手写反书墨稿,阴文阳文各一,直接上石。此时,接微友邀聊,发已上稿之原石图片征询意见,得问何以一印两刻,何谓阴刻阳刻,何谓白文朱文?笑答曰,诚如新冠检测之阴阳,诚如天象之阴晴,不可预料,刻朱白各一,意在比较同一篆法风格刻制后的效果,合印文之寓意,只求无恙,不论阴阳。

聊毕,即操刀走石,先阳后阴,顷刻而成。搅拌朱标,拍打印泥,铃出印拓,两初稿均中意,稍作修改,定稿,各钤数份以作备用。复刻边款,并手拓之。旋即手机拍摄图片,上传至朋友圈。配上打油数语:“疫虎归山去,乾坤云霁开。春风澄玉宇,癸卯瑞祥来”。岁暮周末之作业如愿完成了,周身轻松,顿生欣慰之感。

稍过片刻,微友读图后又问,两印哪方效果尤佳,孰阳孰阴?余也笑答曰,一方满意,一方精彩,无关阴阳,惟祈无恙耳!微友回了个表情,三个点赞。老子曰:阳还终始,阴极反阳。阴阳相求,由捭阖也。此天地阴阳之道,而说人之法也。篆刻小技,创作虽微,着实有趣。印从书出,朱白一统,阴阳同质,风神唯我矣!赘言记之,以博同道一笑而已。

(本文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释文:癸卯无恙

释文:癸卯无恙

2023-01-22 ——“癸卯无恙”印创作手记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3454.html 1 3 无关阳阴 惟祈无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