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南通新闻

细化节约举措 创新供餐模式 我市餐饮业发出反对浪费倡议

晚报讯 昨天,在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的指导下,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网络订餐平台、消费者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倡议书倡议,全市餐饮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服务消费的全过程。建立党组织的餐饮服务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制止餐饮浪费和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工作中的作用;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提倡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技艺和出品质量,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通过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品情况,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同时,关注重点领域,优化供餐方式,鼓励婚宴服务提供者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励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延伸文明领域,创新服务模式,鼓励在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描述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向消费者承诺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倡导采用适当方式公示餐饮食品加工制作时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倡议书还提倡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记者刘璐

2023-03-1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8347.html 1 3 细化节约举措 创新供餐模式 我市餐饮业发出反对浪费倡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