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南通新闻

八旬大娘社保卡内16000元被盗

竟是同村村民捡到卡后取走

晚报讯 近日,启东市民谭女士将一面“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启东市公安局合作中心派出所民警手中,表达对办案民警快速侦破社保卡盗刷案并为其挽回全部损失的感激之情。

1日上午9时许,谭女士到派出所报案,称其80多岁的婆婆蔡大娘前几日社保卡不慎丢失,早上到启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志良支行办理社保卡挂失,才发现卡内1万多元被取走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笔交易非本银行办理,让谭女士前往启东市汇龙镇农商银行总部查询。谭女士非常着急,遂前往启东市公安局合作中心派出所报案寻求帮助。

值班民警周沈、倪建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跟着谭女士前往其婆婆家中询问具体情况。蔡大娘称社保卡平时一直随身携带,但从2月中旬至今一直没找到。民警立即带着谭女士和蔡大娘前往启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志良支行,查询该卡流水信息,发现该卡于2月26日上午被一男子从该行大厅自助柜员机上取走了16000元。根据银行提供的线索,民警迅速锁定了男子身份,发现竟然是谭女士同村村民施某。

当日下午,周沈、倪建峰通过走访获知,施某正在启东市竖河镇的某洗浴场所内,便迅速组织警力将其抓获。经审讯,施某今年65岁,2月下旬,施某在启东市竖河镇村委会场地上捡到邻居蔡大娘的社保卡后,无正当职业、经济拮据的施某产生了盗刷社保卡的想法。2月26日上午,施某来到银行,抱着侥幸心理尝试比较常见的简易密码组合,结果密码正确,取走了卡上16000元,卡内余额因不满100元未能取走。

民警在施某身上搜到2100元涉案金额,另10000元被施某藏匿于家中猪圈内。还有3900元被其挥霍。目前,蔡大娘被盗现金已悉数返还,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新版社保卡兼具金融服务功能,广大市民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持卡后应立即更改初始密码,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同时,要关闭小额免密刷卡功能。此外,要实时关注社保卡金额变动情况。一旦发现社保卡遗失,应立即办理挂失。如果发现卡被盗刷,请及时报警。

通讯员季佳蕾 记者黄海

2023-03-19 竟是同村村民捡到卡后取走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8762.html 1 3 八旬大娘社保卡内16000元被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