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南通新闻

看新鲜去

唐闸公园“藏”着50多种新优地被植物

晚报讯 昨天,紫叶鸭儿芹、九头狮子草、重瓣金光菊等50多种新优地被植物首次集中亮相唐闸公园。

这些新优地被植物由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精心引种培育,具有较好的美化、绿化作用及较强的观赏性。目前,唐闸公园作为新优地被植物栽植试点,未来这些植物将被广泛栽植于各大公园绿地,提升我市园林绿化景观。

过去,提起地表绿化,一般人想到的即是草坪。如今,一种经简单管理、可代替草坪覆盖在地表的地被植物逐渐应用于园林绿化。尤其是近两年,我市更加注重园林绿化的空间层次和色彩,加大地被植物引种培育,也带来了植物多样性的普及。

记者走进唐闸公园,绿化带低矮处不再是“一色青”,而是点缀着形态各异的地被植物。不少品种的植物已开出了娇嫩绚丽的花朵,在微风中摇曳。“崧蓝是冬季常绿植物,开花比较繁密。而它另一个名字大家比较熟悉,叫板蓝根。”自从栽植以来,唐闸公园现场负责人王婕不时翻看地被植物的长势,随时记录下来。自从今年4月份,这些新优地被植物陆续从试验基地移植到这里,目前长势良好,非常适合我市生长。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以来,市园林绿化管理处通过试验、研究,从引进的近百个地被植物品种中,精心筛选出适合南通地区生长并具有景观效果的三叶委陵菜、细叶苔草等50多种新优地被植物。2022年年底,绿化处编纂形成《南通地区新优地被植物推荐名录》,为提升全市林下空间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提供精准参照。

“新优地被植物有着良好的观赏和景观效果,能让空旷的林下空间充满生机和情趣。”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技术管理科科长葛玲玲介绍,生物多样性是城市生态园林构建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优地被植物的引进及推广应用,有利于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记者蒋娇娇 通讯员杨晓霞

2023-05-26 看新鲜去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165.html 1 3 唐闸公园“藏”着50多种新优地被植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