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南通新闻

直播创业,残疾人“云端”逐梦

市残联携手多部门创建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

“设备一流,技术先进,直播体验非常舒适。”23日下午,独臂残疾人包汉明和无臂单腿青年画家刘凯健,在4K电影级直播实训室进行直播。

南通市有53万余名残疾人,“就业为先”成为当前扶残助残的重要抓手。市残联携手市文广旅局、市乡村振兴局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创建“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帮扶残疾人以粉丝为眼、以流量为腿,走上直播带货新赛道,迈出创业增收的有力步伐。

“直播间所有的家人、朋友们,今天‘一手美食家’和‘一腿画家’搭档主播,为大家介绍南通特产食品草鞋底。”23日下午,网名“包一手”的独臂肢体残疾人包汉明和无臂单腿青年画家刘凯健走进南通科技职业学院4K电影级直播实训室,借助先进的设备直播,并与科院师生交流。

42岁的包汉明,从一名残障自行车运动员走上自主创业道路,经营南通特产食品“草鞋底”,做出了南通人记忆里家的味道。90后无臂单腿小伙刘凯健,11岁时因触电事故失去双臂和左腿。他从科院毕业10年,开办个人画室创业7年,教小朋友们画画,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

“今天是市残联与科院共同创建‘南通市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签约后的首场活动。”南通科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彭雪华介绍,这里将为有直播需求的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朋友,提供直播技术实训、就业创业孵化、主播培训考证等公益服务,让他们掌握更为专业的技术,早日实现致富梦想。

“主播带货团”能人多

24日晚,肢体二级残疾人“轮椅姐姐”徐良云,像往常一样进行抖音直播。她今年51岁,31年前在杭州因工伤导致腰椎受伤,行走不便。她笑对人生,用自己会唱歌的特长,收获71.3万粉丝。

4月10日,南通市扶残助农首个直播创业基地在海安揭牌。市残联联合市委网信办组建首批10人带货团,徐良云、王煜、包汉明等10名残疾人网红入选。当日,徐良云在海安市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推介当地特产美食米糕。

36岁的肢体残疾人王煜,曾创建微商团队,取得过不俗业绩。“短视频带货、新型电商模式的兴起,使我敏锐洞察到抱团取暖和优势资源整合的重要性。”

“前不久,我为10余名肢体残疾人培训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技巧。”王煜说,与海安当地农产品供应商线上宣传展销的合作洽谈正在进行中。

促进残疾人和农民增收

今年3月,中国残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力度的通知》,指明了扶残助农的帮扶方向。

市残联携手市文广旅局、市乡村振兴局和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创建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帮扶残疾人主播搭建平台,扩展销路,促进残疾人和农民增收。“目前,我市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已揭牌并投入运作两个。”市残联副理事长唐向东介绍,各区(市)县将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推动残疾人直播创业基地建设。

27岁的残疾人吴小裕,上月参加海安市残联举办的直播带货培训班,“我想靠手工编绳技艺养活自己,通过短视频推广手工编绳。”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村民陶桂平也参加了这次培训,他说:“我对互联网经济有了新认识,大米销售量稳步上升。”

唐向东说,创建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是立足新就业形态、拓展残疾人就业形式的一次创新突破,“希望扶残助农主播们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享残疾人励志故事和扶残助农善行善举,借力新媒体直播带货,促进残疾人和农民朋友们创收致富。”

本报记者尤炼

本报通讯员陈保平

2023-05-26 市残联携手多部门创建扶残助农直播创业基地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166.html 1 3 直播创业,残疾人“云端”逐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