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健康周刊

3D打印人工假体 助71岁老人重新站立行走

“3D打印技术还能用于骨科手术?”“那当然了!我就是通过这个技术重新站起来的!”近日,71岁的王老太迈着轻松的步子,向邻居介绍道。不久前,王老太因为左髋部疼痛不能站立、行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王友华教授团队为其开展数字化3D打印一体式髋臼假体,用于髋关节假体翻修新技术后,不仅困扰王老太长达三个月的疼痛消失了,她也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原来,3个月前,王老太因为左髋部剧烈疼痛,正常行走变成了一种奢侈。看着别人轻快走路的模样,坐在轮椅上的她流露出羡慕的眼神。在当地医院问诊无果后,家人带着王老太慕名来到通大附院进一步治疗。

经过详细了解得知,早在十年前,王老太便因为在家不慎跌倒导致骨折,从而进行了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随着时间的流逝,十年前植入的假体逐渐松动,即使假体翻修过一次,但治标不治本,剧烈疼痛严重影响了王老太的日常生活。

老人入院后,经过CT报告显示,王老太十年前植入的假体正朝着骨盆内移,且存在大面积骨缺损,再次翻修假体是让其重新站起来的唯一选择。在充分考虑患者病情后,王友华团队决定根据CT数据和王老太的骨质情况,建立三维数字模型,使用3D“打印”其需要的人工假体。

“数字化3D打印一体式髋臼假体适用于严重骨缺损患者,在减少手术创伤的同时,也能提高患者翻修的成功率。”王友华耐心地介绍道。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之后,经过几番更改,最终为王老太量身定制了髋臼杯假体。

数字化3D打印一体式髋臼假体只是第一步,更多的难点还在术中,复杂程度较高。王老太此次手术属于二次翻修,术中需将之前的手术疤痕和肉芽组织逐一清理,并在不损伤血管、输尿管、膀胱的情况下安全地取出松动的假体。取出假体后,还要将数字化3D打印一体式髋臼假体精准地安装进王老太的体内,位置必须与电脑模拟的一模一样,不能有丝毫偏差。

在麻醉手术团队的默契配合下,王友华团队凭借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顺利完成了两个半小时的手术。术后,困扰王老太3个多月的疼痛随之消失,效果立竿见影。术后一周,王老太便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当她拄着拐杖独自行走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本报记者李波 本报通讯员吴昱

医生为患者做手术。

3D打印人工假体影像。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03.html 1 3 3D打印人工假体 助71岁老人重新站立行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