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健康周刊

10岁女童便血晕厥,竟是肠息肉作祟

肠息肉是常见的肠道疾病之一,儿童患病却不多见。不久前,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许利华博士为10岁女童敏敏实施了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成功切除了1.2×1.2×1cm肠息肉,病理结果显示(横结肠)绒毛状管状腺瘤伴糜烂,局灶腺上皮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属于癌前病变,幸好提前发现、及时干预。5月19日,术后第二天,敏敏顺利出院。

“当时把我们吓坏了,她早晨上厕所的时候,解出暗红色血便,还觉得有些头晕、眼前发黑,一度昏了过去。掐人中才醒过来,我们立即带她来了医院。”敏敏的母亲回忆,其实前些天敏敏也曾有过一次血便,不过,那时晚餐吃过西红柿,他们以为是食物残渣,并没有在意。

入院后,做好肠道准备,许利华博士为敏敏进行了无痛肠镜检查。由于儿童肠腔道狭小、操作困难,因此,在内镜下对儿童进行检查和治疗对医生专业技术要求更高。在儿科主任医师的协助下,许利华博士借助结肠镜的引导,在横结肠近肝曲处找到了敏敏便血的“罪魁祸首”——一枚1.2×1.2×1cm的长蒂充血息肉。“内镜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息肉已经充血、发红,肠息肉底部黏膜呈橘皮样改变,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很有可能会发生癌变。这么小的孩子就有肠息肉,很有可能与家族遗传、基因变异、饮食、环境污染等有关系。”随后,许利华博士在内镜下用套圈套住息肉基部,完整切除息肉。

“一般情况下,肠息肉并无明显症状,有部分患者也会表现为便血、腹痛、腹泻等症状,但这些与痔疮、肛裂、肠炎等疾病症状相似,很容易被误诊、漏诊。”许利华表示,如果长期便血,不仅会引起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尤其对于像敏敏这样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还会产生营养不良及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他提醒家长,生活中要时刻关注孩子身体的细微变化,当发现孩子大便形态、排便频率改变或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时,及时带孩子到医院专科进行诊断、及时治疗。

虽然不是所有息肉都会癌变,不过,这确实是致癌的一个主要因素,当然,也需要排除幼年性息肉。许利华建议,平时要重视胃肠镜检查,及时筛查风险因素。一旦发现胃肠息肉,应依据息肉的形态、病理属性等,采取相应的诊疗措施。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远离烟酒,忌食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适量运动,避免过度劳累,以此降低肠息肉的发病率。

本报通讯员严炜 本报记者冯启榕

医生在为女童做肠镜。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04.html 1 3 10岁女童便血晕厥,竟是肠息肉作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