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周刊

青春期女孩 千万别不吃主食 少女发育保健

更需注意营养

晚报讯 青春发育期是人生躯体和性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方面充足营养是青春期性发育启动的必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青春期又是肥胖、厌食等营养问题的高发阶段。在“全民营养周”到来之际,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妇女营养门诊主治医师潘芳提醒:饮食结构是否合理、营养要素是否均衡,对青春期少女发育至关重要。

潘芳介绍,青春期的女孩子对热量的需求较大。10岁女孩每天摄入热量1650kcal,11~13岁1800kcal,14~17岁2000kcal。青春期少女一定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证每天热量的正常供给,才能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

蛋白质是生长发育的基础。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主要由蛋类、禽类、猪肉、牛肉、鱼、牛奶、大豆及豆制品等食物供给。这些食物可混合食用,各类蛋白质互相补充,使营养得到合理利用。

此外,脂肪能增加皮肤的弹性,保持女性特有的曲线美,少女的月经初潮、性器官的发育,以及将来生儿育女,都少不了脂肪的无私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青春期少女容易缺乏的脂溶性维生素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应该注意每周摄入1次以上动物内脏;此时容易缺乏的水溶性维生素有维生素B1、B2、C等,应该保证每日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和适当粗粮。

而矿物质在构成人体结构、调节机体代谢、促进生长发育等方面也起着特有作用。青春期是第二次生长发育高峰,潘芳建议,青春期少女每日要从膳食中摄入钙,如含钙量高的牛奶,加上选用深绿色蔬菜、豆制品、虾皮、小鱼等含钙较丰富的食物。

青春期少女如不注意补铁,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严重者可出现精神疲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动物血、肝脏及红肉中铁含量丰富,吸收率高,可满足机体对铁的需要。摄入含维生素C较多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提高膳食铁的吸收和利用率。

锌与青春期少女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及性发育密切相连。缺锌还可引起青春期女孩体内一系列代谢障碍,妨碍软骨生成和正常的钙化过程,最终导致青少年生长缓慢。“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均为锌的良好来源。”潘芳说。

通讯员傅佑轩 记者冯启榕

2023-05-26 更需注意营养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05.html 1 3 青春期女孩 千万别不吃主食 少女发育保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