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周刊

小满节气到 睡好子午觉

气温日差较大,注意适时增减衣服

晚报讯 21日通城进入小满时节,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8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2个节气。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南通市名中医、如皋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沈安明提醒:小满节气,人们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适当午睡,睡好子午觉非常重要。另外,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较大,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受风寒。

小满处在春夏相交之际,它既有春天万物生发的特点,又有夏天多雨热烈的特点。此时,阳气开始充盛,达到小满的状态,但因温热挟湿的气候特点,人体的阳气也会容易受损,体内湿气会增加,情绪也会更加烦躁。

沈安明介绍,进入小满以后,气温会越来越高,但早晚仍较凉,雨水开始增多,气候闷热潮湿,南方地区湿热交蒸更为突出;小满时节,大自然中阳气已经相当充实,也处于一个“小满”的状态;“湿”为自然界中的六气之一,本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但当其气太过超出人体的正常承受能力或人体正气虚弱时,湿就变成了邪气,湿乃阴邪,容易阻遏气机和身体里的阳气,体内的湿气也会增加。“此时,人体一方面会出现像四肢沉重、容易疲劳、食欲下降、恶心、头晕、便溏等脾虚湿困的表现;另一方面,夏季闷热潮湿,因起居不当也可引发风疹、风湿、湿疹、脚气等皮肤病的发作。”

沈安明建议,进入小满后,市民可以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但运动不宜过于剧烈,避免大汗淋漓。因为中医认为,过汗伤阳,不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夏季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所以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的患者运动时尤其要控制好强度和时间。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伤及脾胃,引起腹痛、腹泻等,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要加以注意。小满季节,自然界的湿气也在增长,沈安明建议要适当吃点祛湿的食品,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喝浓汤,吃肥肉、动物内脏等;小满以后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小满时,天气闷热,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记者冯启榕

2023-05-26 气温日差较大,注意适时增减衣服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06.html 1 3 小满节气到 睡好子午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