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周刊

你带孩子检查视力了吗? 专家提醒:青少年近视无法根治唯有控制

晚报讯 最近,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8岁的小明(化名)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戴眼镜,上周开始看不清黑板,妈妈带他去医院验光后,发现小明的度数增加了100度。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咽喉科提醒:孩子一旦近视,应定期复查视力,严格监控,避免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其实,近视一旦被激发出来,无论何种情况,近视的度数都会加深。因为长时间看近距离的东西,眼部肌肉紧张,又得不到及时的放松,加剧眼部疲劳,进一步导致视力下降。”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李靖宇介绍,孩子的视力处于发展期,视力变化表现更明显。

李靖宇强调,科学佩戴眼镜不会使近视度数加深过快,反而能有效阻止或减缓近视的发展。合适的眼镜可以让眼睛接收清晰的信号,让大脑识别正确的信息。如果不戴眼镜,近视的儿童想看清远处的物体,他们就会眯眼来提高看远物的清晰度。但是眯眼的动作会压迫眼球,造成眼睛光学结构的改变,加速近视的发展。另外,近视儿童由于看近物时调节较少,两眼集合功能相应减弱,科学佩戴眼镜有助于预防由于近视而导致的斜视问题。

为此,李靖宇提醒,青少年近视无法根治,唯有科学控制。父母应细心观察孩子平时的用眼姿势与习惯,悉心与孩子沟通,发现近视趋向,尽早去正规的医疗机构使用药物进行散瞳验光,确定真假近视;在孩子确诊为真性近视后,应在正规的医疗机构选择适合自己的矫正和控制近视的方法。

通讯员傅佑轩 记者冯启榕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07.html 1 3 你带孩子检查视力了吗? 专家提醒:青少年近视无法根治唯有控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