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周刊

颈部酸痛 请勿擅自推拿 并非所有颈椎病都能牵引、按摩

晚报讯 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随着现代生活、学习、工作习惯的改变,颈椎病已成为世卫组织公布的十大顽疾中排名第二的疾病。近日,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徐冠华提醒:并非所有的颈椎病都适合牵引和按摩,尤其是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此时脊髓处于受压状态,而压迫程度的一个轻微加重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继发性病理改变刺激或压迫周围神经根、脊髓、血管或其他相关组织,并引起与之相关的临床症状或体征,具体可以有颈肩部疼痛、上肢麻木、行走不稳等一系列表现。

调查发现,不少颈椎病患者在出现了颈部酸痛甚至手脚麻木的情况之后,会自行找个地方推拿按摩,或者到店里买个牵引的装置回家做颈椎牵引,大部分情况下症状确实能得到一些缓解,但过段时间往往会再次发作。

“颈椎牵引和按摩是大部分颈型和神经根型颈椎病保守治疗的有效方法。持续的颈椎牵引可以降低椎间盘的压力、减轻神经根水肿和缓解颈部肌肉痉挛,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而推拿按摩能够改善颈部的局部血液循环和神经营养状态,从而有效缓解疼痛和神经症状。”徐冠华说,但对于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来说,手术治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如果自行牵引或者按摩,而牵引的方向、重量或者按摩的手法掌握不当,都可能起不到治疗效果,甚至反而会加重脊髓压迫,延误治疗时机。在临床上,有过不少颈椎病患者在经过手法粗暴的按摩后出现四肢症状加重,甚至瘫痪的情况。

徐冠华提醒,一旦出现颈部疼痛、手脚麻木等症状时,还是建议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不可自己随意进行牵引或按摩,以免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疾病呢?徐冠华这样支招: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枕头的高度应该与自己拳头的高度相等,使用时应该让枕头同时支撑在后脑勺和颈部,不应该只垫在后脑勺而使颈部悬空。第二,要加强锻炼,对于颈椎来说,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减少在室内的长时间低头是十分必要的。他推荐蛙泳、引体向上、打羽毛球、投篮练习、放风筝等运动。

通讯员季春燕 记者冯启榕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08.html 1 3 颈部酸痛 请勿擅自推拿 并非所有颈椎病都能牵引、按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