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周刊

李霞走进高校社区公园 传大众武术技艺 增体育之乡底蕴

每逢双休日,南通博物苑、文峰公园的草坪上总会看到李霞和她的弟子们习武的身影。近年来,传播武术运动成为李霞的主要工作,她走进高校、社区和公园,将武术技艺传授给大众。

李霞儿时进行过体操训练,几年后她改练武术,体操打下的功底让她在新领域如鱼得水,“小时候学的是长拳、南拳,当时对太极兴趣不大,认为是中老年人从事的运动。”李霞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对太极运动有了更多的认识,16年前开始练习太极拳,此后一发而不可收。2018年1月,李霞正式拜入中华传承谱系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杰出传承人杨合发老师门下,成为第十三代传人。

“大气舒展、富有美感、以柔克刚、后发制人……这些是太极拳的特色。还有,练习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手段。”对太极运动的认识和热爱,让李霞不再仅仅教徒弟们长拳、南拳,她还有意识地引导大家练习太极。

五六年前,李霞成为南通一家高职院校的客座教授,工作是指导大学生习武。“加上业余时间的传授,如今每周一至周日我天天和武术打交道,传播武术运动成为我每天的主要内容。”李霞说,这些年,她指导的大中小学生有数千人,不少学员坚持练武数年,他们中的佼佼者已将武术融入自己的生活,有的在全国、省比赛中摘金夺银,更多的学生通过习武强身健体,学习效率提高了。少年张宸僖拜李霞为师两年,习练长拳、刀棍,今年他在江苏省第十一届演武大会上获得男子儿童长拳一等奖。“两年习武提高了我的体质,有了韧劲,亲朋好友说我越来越有男子汉气概。”

今年3月,李霞与一群老年朋友成了忘年交,崇川区观音山街道太平社区成立了同心圆武术队,邀请李霞担任教练,每周二上午指导16名老年居民习武。这些学员大多数有习武基础,李霞用她的专业知识和认真态度,短时间内提高了大家的实力,不久前该武术队在东疆决精英联赛上获得八段锦一等奖。“目前,武术队成员增加到30多人,我们争取将同心圆武术队打造成太平社区新亮点,让更多的居民喜爱运动、强身健体。”太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宋嘉怡说。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朋友爱上习武,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愿意和更多的朋友分享自己对武术运动的理解,让更多的男女老少体会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李霞说。本报记者王全立

李霞带小朋友进行日常训练。

记者王全立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10.html 1 3 李霞走进高校社区公园 传大众武术技艺 增体育之乡底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