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周刊

功能训练 从脚底开始

人体的足弓主要提供活动中吸震的功能,并且拥有适应不同支持面的可变性,解剖学上可将足弓分成三个部分,内侧纵足弓、外侧纵足弓、横足弓,三者在足底形成一个空凹状。足弓的支撑主要由足部的骨头及足部肌肉所构成。

国外的研究中发现,健康成年运动员进行足部的肌肉训练可以有效地改善足弓的高度,增进运动表现,如垂直跳跃的距离、跑步速度、单脚站的平衡。由此可知,足弓为人体直接接触地面的基底,有良好的足弓稳定性可以使得在稳当的基础下更加自如地活动。

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些简单的日常训练方法。

1.脚趾上抬练习。将大脚趾和剩余四个脚趾保持分开,先尽力将大脚趾上抬,再将剩余的四只脚趾上抬练习,每组做20~30次,做3~4组。

2. 脚趾夹笔练习。将脚趾关节保持伸直,将一支笔夹在脚趾之间,用力收缩,将笔保持伸直,每组保持30~60秒,做3~4组。

3.脚趾抓毛巾练习。把一个长毛巾放在光滑的地面上,足跟踩住毛巾一侧,用脚趾抓住毛巾拉向自己,进行足底肌肉收缩的练习,可以用重物压住毛巾来增加阻力,每组做20~30次,做3~4组。

4.下蹲倾斜练习。根据自身能力,尽可能地完全下蹲,下蹲时将胫骨前压,身体重量保持在整个脚掌上,然后身体向左右、前后方向交替移动,进行倾斜身体的练习,注意保持脚掌压住地面,在可控范围内倾斜。

5.脚趾踩楼梯脚尖上抬练习。这是一项进阶训练,需要站在台阶上,用脚尖踩住楼梯,然后脚趾发力让足跟上抬提踵,维持平衡支撑身体重量,每组做30~60秒,做3~4组。

6.面朝墙身体前倾练习。进行这项练习时,需要我们面对墙站立,身体与墙面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然后保持身体直立,尽可能地使身体向前倾,然后慢慢回到起始位置,手不能辅助推墙,完全靠足底的力量完成动作,每组做20-30次,每天做3-4组。

练习的过程中如果感觉要抽筋,请立即停止练习,但是不要担心,因为这意味着你做的练习是正确的,你可以放松脚上的肌肉,然后再试一次。参与这项练习的肌肉并不会变得又大又壮,我们需要它们长时间的大量工作,所以我们需要训练它们的耐力。

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卞保应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12.html 1 3 功能训练 从脚底开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