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夜明珠

三只流浪猫

◎宋继高

夜。静。是时23:37,乘坐的车,因车胎爆裂,我来到一服务区待援。

等新轮胎送到要一段时间,我便散步式地向灯火阑珊的服务区超市走去。忽从草丛中窜出一只猫,黑褐色的皮毛,毛中夹着点点的白,这就是俗称的“芦花猫”。此猫见到我,快速向前走了十几米,立一稍高处停住,转头警惕地盯着我看,借助不太亮的路灯光,我看见猫的两只眼睛睁得又大又圆,尾巴高高举起。我知猫天性灵动多疑,立即停住步子,不再向前,生怕惊扰到这无家可归的流浪猫。那猫,死盯着我看了十数秒,见我无任何恶意,扭头快步奔向一团黄乎乎的东西,见它走近,那团黄乎乎的东西突然动了起来。我这才注意到,又是一只猫,浑黄色。两只猫交头接耳地磨蹭了一番,又一齐朝着我的方向张望。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心。

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只见褐色猫用前爪轻拍一下黄色猫的头,那黄色猫便心领神会似的移步向前走去,褐色猫留在原地又扭头看着我,尾巴翘得高高,少顷,落下尾巴,向黄色猫追去。黄色猫停住步子,立在原处,对赶来的褐色猫也轻拍一下,褐色猫头也不回地又走了,那黄色猫与褐色猫一样,坐在原地,对着我走来的方向警觉地瞭望。整个过程,没一丝声响,也没一声猫叫,神不知鬼不觉,像鬼子进村一样。

夜已深,车不多,这两只猫就这样一前一后,你掩护着我、我掩护着你,三四个回合,走过了约200米的停车广场。我远远悄悄地跟在后面,要看看它们今夜究竟去哪里,干什么。

它们交替掩护着先后来到广场一角的垃圾桶前。黄色猫在桶边走了两圈,确认没有危险了,猛地一跃,跳上垃圾桶的顶端。我定神一看,顶盖上居然也伏着一只花猫,黄色猫跃上顶盖,花猫立即起身。这时,我看到,花猫身下居然有一小堆食物。我不敢走得太近,远远看去,好像是面包火腿肠之类的。很显然,这是花猫从垃圾桶内找出来后,又特地叼堆在这里,等它的同类一起来享用。那黄色猫也不客气,埋头就吃,花猫守在一边看着。褐色猫呢,并不急于就食,在垃圾桶周边巡视了几圈后,腰一躬,“嗖”一声,平地跃上了一丈多高的平台,立在一个非常隐蔽的高处,向四处张望。过了一会儿,又跳了下来,那黄色猫见褐色猫下来了,停止了狼吞虎咽,跳下地。

褐色猫跳上顶盖,开始进食,黄色猫与褐色猫一样,跃上高处,四处张望。从它们跃动的身姿看,它们虽然吃垃圾食品,但精气神十足,体态矫健,浑身毛皮也还干净,完全没有流浪相。褐色猫吃好了,轻叫了一声,这是整个过程,我听到的唯一一声猫叫。在高处守望的黄色猫听到叫声,像听到命令一样,立即跳了下来。三只猫一齐来到地面,沿着墙角向前移动,转眼间,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之中。

我怅然良久。看到它们如此有组织有纪律有关爱的生活,并不为它们明天的生计担忧,我只是深深地感到:万物皆有灵性,应当被我们人类温暖以待。而我们人类呢,更应该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命运共同体”,远离战火、守望和平,愿世界充满爱!

2023-05-26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37215.html 1 3 三只流浪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