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深读

解限速拆脚蹬 国标形同虚设

车速想多快都能给解码

车速都被“定格”在25公里/小时

说起电动自行车的超速问题,很多人心有余悸。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必须小于等于25公里/小时。不过,路上的电动自行车大部分速度很快,明显不止这个速度,都不符合新国标当中的限速标准。

邓女士最近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选车时商家告诉她,这款车解限速以后最快能开到40至50公里/小时。她付款后,商家轻车熟路地拿出一个解码器,插到车子的一个插孔上,不到半分钟,即解速成功。商家随后演示了一番:在停车状态下扭动开关,车轮快速转动起来,“您看,无论车速多快,显示屏上的速度显示都不会超过限速的25公里/小时。”果然,记者看到显示屏上一直显示着“25”。“您开到时速50公里都不是问题。”商家表示,现在顾客购买电动自行车,一般都要求解限速,销售商也几乎把“解速”当成了常规操作。“解速了的车辆除了速度快,其他没有任何变化。”

仅仅20秒就把其他车甩在了后面

邓女士骑着新车上路,当她使用快速挡时,即使开关拧到底,显示屏上的速度数字也不变。为了测试车速,邓女士特意让朋友开了一辆没有解速的电动自行车,两车同时起步,邓女士骑得风驰电掣一般,仅仅20秒就把朋友甩在了后面。

与线下销售商相比,线上的商家相对“规矩”一些。记者咨询线上两家品牌店能不能给电动自行车解速时,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用不上”的脚蹬子上完牌就拆掉

“不装脚蹬子也算改装!”市民欧先生听说后吃惊不已。他家里有两辆电动自行车,因为觉得脚蹬子用不上,他压根儿就没有安装。而根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的定义为“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由此可见,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是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基本标准之一。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与电动摩托车在外观上差不多,尤其是现在商家为了促进销售,将外形设计得花样频出,有些乍一看根本分不清是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为了更好地管理电动自行车,同时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更好地确认车辆的属性,所以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安装脚蹬子。如果车主私自拆下脚蹬子,这就意味着电动自行车已经不符合新国标,变成了“超标”车。

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为何禁不住

记者采访发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一方面从技术上设置了最高限速,另一方面又增大了电机功率,给“超速”留下了口子,两者矛盾。很多市民买来新车,上牌之后首先做的就是解限速、拆脚蹬,这无疑让电动自行车成了不用考驾照就能上路的“电动摩托车”。

一些商家声称要满足骑行者需求,但却忽略了高速度所带来的制动效果降低、行驶反应时间缩短等问题,也没有更多地告知骑行者超速行驶,会给自身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指出,2019年开始实行的“新国标”把两轮电动自行车的车重从40公斤放大到55公斤,电机功率从250瓦提升到400瓦,实际上为“提速”打开了通道。随着速度的提升,电动自行车出现意外事故后造成的死亡概率也会大幅增加。

如今电动自行车的乱象,与多种因素有关。既有骑行人对速度和性能的追求,也有商家迎合市场需求的利益驱动,更有监管部门面对的现实困境。对厂家而言,严格限制解除限速,车就卖不出去;对消费者而言,合规的电动自行车速度过低,“改装”又增加了危险系数;对管理者而言,监控探头并不监控非机动车车速,交警也不能仅凭肉眼判断电动自行车是超重还是超速。

电动自行车超速屡禁不止,实际上反映的是市民出行的多样化需求。想要解决“速度”所带来的问题,不能仅从治理电动自行车单方面下手,应该多方合力,找准出行中的痛点和难点,才能更好地满足当下越来越多样的出行需求。

据《北京晚报》

2023-08-18 解限速拆脚蹬 国标形同虚设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46233.html 1 3 车速想多快都能给解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