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南通

海安高新区韩庄村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安装设备276个——

“孝心家”让独居老人不孤独

“目前全村累计安装设备276个,守护家庭117户,处理事件186件次。下一步此项工程将惠及更多家庭,同时通过大数据与医院、消防大队进行联网,将救助信息发送到应急终端,形成快速联动反应,进一步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

4日,在海安高新区韩庄村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果回头看中,韩庄村党总支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江海贵介绍年初开展的“孝心家”信息系统质效。

韩庄村现有居民848户,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占比12.9%。针对这一现状,年初,韩庄村协商议事室将建设关爱独居老人“孝心家”信息系统作为协商议题。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挂钩联系韩庄村的海安市政协委员、村干部、居民代表等了解到村中独居老人们的生活处境和困境,尤其发现这一群体在日常用电、用水、用气等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不能得到及时救助。例如,配偶多年前过世,儿子在上海工作,19组村民贾根秀老人目前一个人生活,有一次下雨天在家跌倒摔伤,如果不是邻居串门时发现,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江海贵对此类现象深有感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家乡,在外定居或者工作,家中仅剩年迈的父母,这些老人的自理能力普遍较弱。”

根据韩庄村老人的独居状况,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形成详细的协商建议清单。一方面,建立帮扶机制,帮扶责任落实到人,早晚联系,有事立即到场。另一方面,建立“孝心家”独居老人信息系统,对独居老人的燃气使用、火灾防控、身体不适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在家中安装“一键求助”按钮,当出现报警或求助信息时,村网格员及老人子女将在第一时间获知。

家住韩庄村五组17号的王祥凤老人便是这一方案的受益人。老人今年67岁,和老伴一同生活,女儿远嫁山东济南,一年难得回家一次。自从在家中安装了安全检测系统,王祥凤的女儿马钰安心了不少:“村里给我们安装了这个系统,随时可以看到父母的情况,我们在外打拼的时候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前几日,王祥凤忘关煤气,韩庄村有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接到了报警信息,并赶去处理。等马钰留意到手机中“孝心家”独居老人信息系统发出的短信时,危险已然解除。

如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其中农村养老矛盾更为突出。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推动建设关爱独居老人“孝心家”信息系统不仅仅是韩庄村的一个有益尝试,也为农村应对老龄化提供了一条宝贵的参考路径。

见习记者 范译

本报通讯员 于爱均

2022-08-10 海安高新区韩庄村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安装设备276个——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339.html 1 3 “孝心家”让独居老人不孤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