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用才

通州打造创新创业智力“引擎”

8月18日,涉及新媒体、健身、环境污染治理、再生利用、宠物医院等行业的5个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顺利通过通州区级、南通市级评审,将进行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申报。

近年来,通州区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全力促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加快集聚。自2014年以来,通州区共有21个项目获评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为吸引更多优秀创业项目及青年人才落户通州、助力通州打造青年人才智力“引擎”奠定了基础。

聚才,引凤入巢添动能

全区新增参保高校大学生1881人

8月18日,河海大学“电通未来”南通能源发展现状调研研究生博士团实践活动落下帷幕,一批来自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的研究生、博士生在通州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

近年来,通州以服务通州、服务通州籍学子为宗旨,以增强高校通州籍学子凝聚力、吸引通州籍学子回乡就业创业为目标,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在通州籍在外学子中广泛开展社会实践、专题调研等活动,深入推进“雁归智谷”行动,帮助通州学子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综合能力,增进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今年以来,共有238名通州籍学子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近日,位于通州江海智汇园内的青年人才驿站完成装修,城市地图、生活配套指引、政策宣传册一应俱全,等待首批“客人”的到来。驿站将为应届毕业生提供14天免费住宿、运动健身、就业指导、政策解读等服务。在网红街区设立“亲春驿站”,利用青年会客厅、学习社等年轻业态,开展青年人才主题沙龙活动,切实打造吸引青年人才的第一窗口。同时,当好海归青年人才“服务员”、办好海归青年人才“圆桌会”、建好海归青年人才之家,通过“一员一桌一家”服务矩阵,打造一流海归青年人才服务站,为海归青年人才们提供全方位覆盖、全过程保障、全链条服务。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引才、聚才,建立一支勇于创新创造、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队伍,是通州打造新高地、建设硬核区的核心关键。通州还举办虎年新春首场现场招聘会、“智汇强链”集成电路产业链直播招聘、人才夜市、“春生夏长、职向未来”网络云招聘等系列招聘会,以“hr直播带岗”等新形式吸引青年人才。截至7月,全区新增参保高校大学生人数1881人,新引进进站博士后4人。

育才,技能培训强力量

“线上+线下”组织培训3251人次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城市强。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通州鼓励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大力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适岗(岗前)培训,切实增强企业职工适岗转岗的技术技能素质。今年以来,共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数2523个,新增就业见习学员439人,共对10家就业见习基地发放见习补贴90.76万元。

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铝电极箔行业领军企业,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海星股份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海星股份以海星学院为载体,常态化组织人才培训,通过与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进一步强化企业后备人才力量,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近年来,公司共引进应届毕业生70多名,其中博士5名、硕士30名,以技术中心副主任工程师冒慧敏等为代表的青年人才,已在企业承担的省、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最近,公司在筹备申报就业见习基地,根据公司自身生产情况和需求,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养适岗程度高的青年人才,推动企业成长。”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曾裕花介绍,企业内现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65%以上。作为一家新能源产业企业,企业发展前景和空间较大、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企业迫切需要搭建平台培养更多适合企业发展需求的青年人才,助力企业飞速发展。

通州还积极开设保育员、育婴员、营养配餐员、月子保姆等生活服务类工种线上培训,支持企业灵活安排培训时间,缓解企业生产和技能培训之间的矛盾,助力青年技术人才足不出户增长技能水平。

留才,人才政策再加码

15条务实举措量身定制引进政策

在江苏濠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羌慧敏看来,回到家乡工作,不仅是因为离家人更近,更因为通州优越的人才政策极富吸引力。她算了笔账:“我是硕士毕业,去年7月入职濠汉,现在每月可以领取市、区两级政府发放的生活津贴共3000元,3年算下来得有10万多元;等工作满2年后,我还能申领到市、区两级政府发放的购房补贴共25万元,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再加上平时的工资收入,攒一攒房子的首付就有了。”

只要是人才,通州不仅想方设法引进来,还出台一系列实惠政策千方百计把他们留下来。

通州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围绕人才来通发展的时间线,从高质量引进、系统性支持、全方位保障3个方面提出15条务实举措,按照顶尖人才、双创人才、青年人才等类别,量身定制引进政策。

2021年9月出台《南通市通州区人才引进享受生活(综合)津贴和购房补贴实施细则》,对本地企业全职新引进的高学历、“双一流”全日制本科生以及专技人才、技能人才和在通州获省、市、区人才项目资助的创新创业人才的生活津贴、住房补贴政策进行细化,并实施市区叠加政策,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可享受市加区两级政府发放的补助。近3年来,共为313名高层次人才发放706.6万元生活津贴和住房补贴。

同时,出台《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管理细则》,为青年人才提供就业、生活“大礼包”,目前全区共92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839万元资金扶持。

“从2018年来到通州,犹豫过,通州这个地方能不能成为我的梦想启航的地方。如今想来,留在通州,是个很明智的决定。”今年33岁的赵佳磊是陕西人,目前在南通四建担任总经理助理。4年来,通州政府从工作到生活的各方面关照,让他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通州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通州将持续聚焦“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用才”,全力构建高端人才集聚地、青年人才荟萃地,助力广大青年人才把家安在通州、把心留在通州。

本报记者 徐爱银

本报通讯员 宗丹丹

2022-08-23 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用才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7615.html 1 3 通州打造创新创业智力“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