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新闻

各种风险挑战下,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南通外贸何以逆势上行?

对外贸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此起彼伏的疫情等各种风险挑战下,南通对外贸易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今年1-7月,南通外贸进出口总值205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在全省居第4位。其中,出口1349.7亿元,增长11.2%;进口702.5亿元,增长22.6%。7月当月,进出口和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南通外贸数据7月“回血”的背后,既有企业自身的开拓创新,也得益于我市职能部门围绕稳住经济大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精准施策。

纾困解难 多点发力

3月份以来的多点散发疫情,对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带来超预期压力。我市前4月进出口累计增幅快速收窄,回落程度深于全国全省,4月单月226亿元的进出口规模更是降至2020年7月以来次低位、首次负增长。5月单月规模306.8亿元,6月当月313.6亿元,情况虽有好转,但当月出口205.8亿元,下降2.3%。7月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持续“催化”下,南通外贸行业突出重围,强劲上行。

4月末,在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中,研究出台了8条外贸政策条款,稳定外贸发展。逆风中求翻盘,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加快资金兑现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已兑现县(市、区)稳增长奖励用于外贸企业纾困解难3861万元,兑现企业投保出口信保保费扶持2098.7万元,通过“通贸贷”平台帮助187家中小微企业贷款6815万元。

今年,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订单外流、物流效率不高、原材料短缺、成本上涨等多重困难。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市商务局以更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南通出口和进口100强企业订单数量和运行情况动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市场开拓和投资动向。组织召开多场船舶海工、纺织服装等分行业分类别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为57家外贸企业,209名外籍人员申请办理来华邀请函,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籍人员返通困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市外汇管理部门,共同开展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专项行动,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组织全市312家外贸企业参加131届广交会,512个线上展位累计斩获订单920笔、意向成交3206万美元,帮助企业拓市场、争订单、稳经营。

技术创新 激发潜能

“今年企业成立新的研发团队,每月都有10款左右新品推出,创新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南通久正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原先主营产品为显示器支架,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企业敏锐发现亚马逊搜索量排名第二的是升降桌,马上调整战略,针对智能升降桌系列加大研发力度,拿到9项发明专利,把握住了“宅经济”的新商机。 (下转A2版)

(上接A1版)同时,久正通过参加线上展会、跨境电商等方式发掘新客户、拓展新市场。1至8月,企业实现出口销售额2亿元,全年出口额有望达4亿元。

盛夏8月,2022中国南通跨境电商选品博览会火力全开,吸引12个特色产业带的256家供应链企业,及72家国内外跨境电商头部平台企业、服务机构参展,这是南通跨境电商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牛赛网跨境电商智慧制造柔性供应链服务平台董事长许燕城,最近正忙于筹建美国、德国的海外仓,此前已在日本千叶自建海外仓。牛赛网聚焦南通本土特色的家纺产业,帮助南通“四件套”对接eBay、TikTok、亚马逊等海外主流电商平台,打开了南通外向型经济的另一方增量市场。目前,牛赛网服务家纺产业带工贸一体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近150家,月销售成交量近50万件(套)。

今年以来,我市多维度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南通出台新政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支持实际使用面积超3000平方米、入驻跨境电商企业超20家、年度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亿元的跨境电商集聚区发展,对其运营企业每年给予100万元奖励。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的企业。一系列壮大市场主体、突出产业优势的“组合拳”,持续激发外贸发展新潜能。

服务赋能 保驾护航

烈日下,在海门东灶港堆场外码头,27片长度达81米的V162型叶片高效办结通关手续,这批庞然大物由码头两台75吨起重机逐一吊装上船,搭乘出境船舶远赴欧洲。“这些大型风电叶片的出口市场覆盖全球,包括波兰、罗马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艾郎风电总经理谢焱说,海关关员对企业的耐心指导,让企业探索市场更有底气。

南通海关指导港口经营企业在码头前沿设置内外贸物理隔离设施,以“边改造边运作”方案,有效区分内外贸货物及作业人员,同时合理划分吊机等码头作业资源的分配,有效提升作业效率。同时,通过监控视频、电子堆场图等方式实时掌握风电叶片堆存情况,提供全天候查验通关服务,做到“即到、即验、即放”。今年上半年,南通海关累计服务保障海门东灶港靠泊19艘次,出口风力发电机叶片累计金额超1.2亿美元。数据显示,1-7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长27.6%。

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南通支持外资企业用足用好海关减免税政策,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引进降本增效。“我们申报进口一套急需的生产设备,很快拿到了征免税确认通知书,不但可以享受减免税政策,也确保工程的如期推进。”奥托立夫(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物流经理袁俊峰表示,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享受海关减免税政策,首期项目已节约税收成本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用好出口信保、外汇套保等金融工具,增强抗风险能力;指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商务、海关、金融等部门对全市外贸企业问计问需,以精细化服务为外贸企业破浪出海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吴霄云

2022-08-30 各种风险挑战下,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8367.html 1 3 南通外贸何以逆势上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