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评

观点声音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综合应用沉浸交互式展陈技术的元宇宙体验展馆首次亮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随着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本届服贸会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写下生动注脚。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破浪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我们一定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光辉篇章。

——人民日报《释放创新潜能 激发创新活力》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从2021年开始,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启动信号灯标准化升级改造联网,目前中心城区联网联控率达95%。通过联网联控,可以让信号灯自主优化放行时间,提高通行效率。高峰时段,保障路口不堵死;非高峰时段,让更多市民“只排一次队,只等一个灯”——这是北京交管部门对交通信号灯实现智能化管理的目标愿景,也是公众对提升交通出行体验的热切期盼。当然,要从源头上解决交通拥堵,更多的还要靠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城市交通路网的科学规划,以及相关标准、政策、法规和机制的配套与跟进,诸如推进职住平衡、扩展公共交通覆盖面、提升交通接驳的顺畅度、打通城市“断头路”、增加城市慢行骑行车道等举措。这些显然都需要更多部门和力量的参与,需要更进一步的统筹设计和通盘考量,需要以“绣花功夫”从更多细节着手,带动社会治理深入城市腠理,对症下药,逐步推进大城市病的缓解与疗愈。

——工人日报《让红绿灯更“聪明”与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

日前,媒体刊文探讨为何一些网红老师能拿捏住吸引年轻人的“流量密码”。文章称,那些真正给人带来精神力量的网红老师,往往都是懂得尊重、充满真诚的温暖之人,并且具备真才实学。与传统授课不同,线上授课对听众的“到勤率”一般不具约束力,必须设法吸引流量,吸引注意力,把听众留下来。网络平台上很多老师更加注重清新愉快的讲述、生动有趣的表达,更多以平视视角与听众对话、交流,努力走进其心灵世界,往往更有“治愈效果”。事实证明,化繁为简的解析、幽默风趣的表达、网感十足的话风,能很大程度上增加“用户黏性”、打动听众。近些年“网红老师”不少,但真正能够“长红”的不多。与昙花一现的“爆红”相比,经年累月的“长红”才更有意义。为什么真正一路火下来的都是那些资深学者,因为他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学识、学养、学风能够穿透浮躁,让更多人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出现一批“长红老师”,不断向人们传播新知识、新思想,于无形的课堂里润泽人心、促人好学、催人上进,才是社会之幸。

——光明日报《要“网红老师”更要“长红老师”》

2022-09-23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1802.html 1 3 观点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