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时评

保持外贸稳中提质要拓展“朋友圈”

□知新

据《南通日报》报道,19日下午,2022南通名品海外行线上交易会(安全劳护用品中东专场)在南通外贸中心开幕,全市54家企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展,与来自中东地区的近160名采购商进行“一对一”云洽谈,共享市场机遇,共谱合作新篇。

我市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拓市场,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为开放型经济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外贸是观察经济的晴雨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保持南通外贸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重中之重是保订单、稳企业。可以说,稳定外贸企业,就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因此,广大外贸企业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危中觅机,变中求新。一方面要稳存量,做优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资源性产品、高品质消费品,持续锻造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硬核实力;另一方面要扩增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矢志不渝提升外贸产品附加值,全力以赴做大外贸总盘子。同时,要扶持培育一批国际贸易供应链企业、大宗商品贸易商、港航物流服务商,使之成为推动外贸稳健发展的新增长点。

稳定外贸基本盘,必须毫不动摇地拓展“朋友圈”。面对充满新风险、新挑战的国际环境,要继续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开辟新版图,既要巩固传统市场,也要开拓新兴市场;既要扩进口,也要稳出口,让开放之路更畅通、贸易伙伴更多元,在“买全球、卖全球”中书写互利互信、合作共赢的新蓝图。

南通外贸稳中提质,与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是紧密相连的。我市出台《2022年度南通市中央、省商务发展外贸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细则》《市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跨境电商专题展会、线上国际展会等。“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我们既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也要加快通关速度,还要释放纾困惠企温度,以“放管服”改革的新成效,打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生命通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一手抓订单、促转型、强创新,一手筑平台、优环境、强服务,南通外贸必能逆风飞扬、乘风破浪,续写新辉煌、创造新业绩。

2022-09-23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1803.html 1 3 保持外贸稳中提质要拓展“朋友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