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学与思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徐浩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职工,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引领,当好职工“引路人”。要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引领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振职工精气神,凝聚社会正能量,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的奋斗伟力、前进动力和创造活力。

助推成长成才,当好职工“领航人”。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带动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竞赛蓬勃开展,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工艺创新,促进工程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在建筑、纺织、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入组织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积极引导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动员职工群众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信访维稳、城乡发展等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创新争优。关注职工成长成才,协调落实教育培养、待遇提升、发展畅通、权益维护、环境营造等措施,从“学历提升”“职称晋升”“技能培训”“劳模培育”“发明创造”“名师带徒”等多方面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绿色通道,进行扶持激励,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

聚焦急难愁盼,当好职工“贴心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深入企业车间、学校医院、田间地头,关心职工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摸清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引领各阶层职工群众,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要和普通职工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同坐一条长板凳,同喝一壶藿香茶,唠唠家常聊聊天,掏掏心窝叙叙旧,敞开心扉,拉近距离,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民主管理、劳动报酬、文体活动、休息休假、安全保护等合法权益。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教于乐,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系南通市通州区总工会副主席)

2022-10-31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4612.html 1 3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