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促进投资合作 推动产业升级

南通依托进博会牵手老友新朋

6日,在上海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江苏展区,南通老字号、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印花布曹裕兴染坊第五代传人江荣(右)在介绍产品。 记者 许丛军摄

5日,在上海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泰森食品现场烹饪品尝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泰森食品2008年落户南通,目前正加紧建设智慧工厂。

本报讯 (记者朱蓓宁 刘璐)作为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具有风向标意义,因而备受关注。在南通市商务局的精心组织下,南通交易团积极作为,围绕我市特色产业发展,在进博会上与全球客商开启合作共赢的“双向奔赴”。据市商务局统计,进博会首日,南通交易团实现成交额4419.68万美元。

本届进博会开幕前,市商务局积极发动企业进行会前磋商和对接洽谈,提前储备采购订单,努力把进博会“朋友圈”越扩越大,确保签约项目规模大、质量高。进博会开幕以来,南通采购商陆续进入进博会现场,与境外参展企业洽谈对接。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秉持“招商员就是销售员”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进博会招商一线。他们围绕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参展企业进行梳理和分析,从中选取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对接。着重宣传和推介南通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战略机遇和区位优势,让参展企业真正了解南通,共寻合作机遇,已拜访默克、美敦力、飞利浦等50余家展台,发放南通招商指南百余份。

据悉,进博会期间,南通谋划开展一系列精准走访活动,积极推进落实一批优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5日,南通市人民政府与默克公司在进博会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双方在生命科学、医药健康、电子科技、科创合作等领域全面战略合作,标志着双方已有8年之久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启东方面积极推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与世界500强企业3M公司的战略合作。去年9月,北大华东院与启东签署第二轮5年合作协议,致力于在细分领域形成领军型的、标杆型的龙头企业,为启东生物技术产业和成果转化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通过商务部门搭建签约平台、撮合贸易配对,中远川崎和日本日置电机株式会社达成数字技术装备采购意向,海安远瑞物流有限公司和新西兰新莱特公司达成食品采购意向。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进博会上对接全球优质资源、推动优质项目落地的意义非同凡响。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依托进博会平台,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继续围绕“招大商、招好商”,梳理好相应产业政策,开展好各类招商交流活动,向外界展示南通城市发展机遇、营商环境等软实力,让世界、中国倾听“南通声音”,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展现南通风采。

2022-11-07 促进投资合作 推动产业升级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5442.html 1 3 南通依托进博会牵手老友新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