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南通

如皋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立体式推动移风易俗——

攀比现象少了 人情负担轻了

“过段时间家里老人要过生日,但不想大操大办,听邻居说这边环境不错,过来看看。”4日,趁着空闲时间,如皋市如城街道城东社区居民陈钰来到社区在东方花园小区建设的新风家园,眼前干净的桌椅、设备齐全的厨房让他很是满意,当场便决定在老人生日那天,和亲朋好友在这小聚一番。

不讲究阔气和排场了,攀比浪费现象少了,人情负担轻了。近年来,如皋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破“旧”立“新”,多渠道、立体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浪费等文明风尚吹至阡陌间,一幅有颜值更有气质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城东社区属于城郊接合部,以前不少居民办理红白事时喜欢在小区楼下支棚子,一办就是两三天,不仅占道,还会产生不少垃圾,打扰其他居民正常生活,影响社区整体面貌。”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季银冠至今仍记得,过去不少居民不堪其扰,纷纷向物业和社区举报,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今,社区在和谐家园南区、和谐家园北区、东方花园小区、绿杨新村打造了4个新风家园,并分开设置红事、白事办理点,让安置区红白事办理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如果说办事场所引领居民转变了办事方式,那宣讲阵地的建设,则真正敲开了理念转变之门。一方墙上贴着积分榜、漆着移风易俗宣传语的院落,一座古朴大气、功能多样的百姓茶馆,一群读报看书讲文明的老百姓……在如城街道光华村的邱岱百姓茶馆内,一幅幅动人场景,生动展示着如皋移风易俗的成果。

“集体婚礼给我带来了满满的仪式感,主办方为我们准备了礼服、化妆,还拍了婚纱照和短片,这么特别的婚礼将是我们一辈子最美好的记忆。”日前,如皋市“新时代新风尚”职工集体婚礼在双钱集团(江苏)轮胎有限公司举行,走红毯、金婚夫妇送祝福、劳模夫妇送读本、朗读《幸福生活承诺书》……没有陈规陋习,没有大操大办,新风尚融入婚礼仪式各个环节,整场集体婚礼简约而不失温馨。

前不久,吴窑镇老庄村的一位老人过世,该村党总支书记于海旭带领村两委班子以及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来到逝者家中,为其举行追思会。“没有诵经念佛、没有锣鼓喧天,我读完了自己亲笔为老人写的生平回顾,全程只有半小时,但这样的送行仪式,让逝者家属既意外又感动。”于海旭说,这样的办理流程,虽然“冷”了场子,却不失面子,更暖了心窝子。

“我们一直在持续拓展婚丧礼俗形式载体,还相继制定了《村(社区)红白事操办标准参考》《如皋市红白事操办建议流程》《人情减负“如新风”文明公约》等。”如皋市文明办主任钱钰璐说,通过在全市面上推行同样的标准、流程,如今,简办俭办红白事正逐渐成为如皋人民的共识。

“现在人情债轻了、迷信活动少了,左邻右舍都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好好生活,日子过得踏实又舒心。”搬东社区居民谢宏生前几天刚刚在社区易俗堂参加了亲戚家的喜事,人情只出了两百元,谈起家乡的文明新风,满口称赞。为群众搭好台、让群众唱主角,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如皋的移风易俗工作注入了最强劲的精神力量,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皋城正缓缓走来。

本报通讯员 许周欣 陈飞

本报记者 陈嘉仪

2022-11-08 如皋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立体式推动移风易俗——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5564.html 1 3 攀比现象少了 人情负担轻了 /enpproperty-->